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刷卡費降低餐飲業有望減負10億 發卡行收入或被腰斬

毛宇舟

2015年05月12日08: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刷卡費降低餐飲業有望減負10億 發卡行收入或被腰斬

  2012年至2014年,餐飲業年刷卡交易總額分別為1971億元、2141億元、2151億元

  近日,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針對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征求意見稿已下發至銀行業協會、支付清算協會、主要商業銀行以及中國銀聯,這也意味著中國的銀行卡市場即將迎來的第四次定價體系調整。

  銀行業協會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確實收到了該征求意見稿,文件中提到將取消餐娛類商戶類別,將商戶類別從現行的3類簡化為2類,從而降低餐飲娛樂業的手續費收費標准。該人士還表示,如果征求稿最終實行,那麼銀行卡發卡行的利潤將收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根據銀聯數據,2012年至2014年,餐飲業年刷卡交易總額分別為1971億元、2141億元、2151億元。按照征求意見稿中的新規,餐娛類商戶的刷卡費率將從現行的(不含收單服務費) 1.03%降至0.63%,以此計算,2015年餐飲場所刷卡可節省的費用應在10億元左右。

  餐飲業減負

  近年來,POS機已越來越普及。根據銀聯發布的數據,2014年全國可以使用銀聯卡的商戶、POS和ATM數量,分別同比增長58%、50%和21%,其中可以受理銀聯“閃付”的POS終端接近400萬台,佔比達1/4。

  與刷卡機器增長勢頭一致的是,銀行卡交易量也持續增長。2014年,全國共發生銀行卡交易595.73億筆,同比增長25.16%,增速加快2.85個百分點﹔金額449.90萬億元,同比增長6.27%﹔日均成交16321.49萬筆,金額12326.09億元。其中消費業務197.54億筆,金額42.3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2.30%和33.16%。

  2014年,全國銀行卡卡均消費金額為8587元,同比增長13.67%,筆均消費金額為2146元。銀行卡跨行消費業務82.80億筆,金額28.64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1.82%和20.59%,分別佔銀行卡消費業務量的41.92%和67.58%。全年銀行卡滲透率達到47.70%,比上年上升0.25個百分點。

  然而,在龐大的刷卡金額背后,是讓商戶憂心忡忡的手續費。現行標准的手續費分為三個種類,餐飲娛樂、一般和民生。在《証券日報》記者拿到的按行業分類手續費執行標准價目表上,餐飲娛樂包括貴重珠寶、首飾、鐘表零售,包辦伙食、宴會承包商,就餐場所和餐館,飲酒場所-酒吧、夜總會、茶館、咖啡館,古玩店-銷售、維修和修復服務,銀器商店,玻璃器皿和水晶飾品店,工藝美術商店,房地產經紀等數十個門類。

  一般類包括煙草配送、大型企業批發、計算機、計算機外圍設備(批發商)、書期刊和報紙(批發商)、鐵路運輸、機場服務、通訊設備(電話銷售)等數十個項目。

  民生類包括大型倉儲式超級市場、家用電器商店、自助加油站、出租車服務、航空公司、路橋通行費、公路客運等項目。

  根據國家發改委2013年1月下發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通知》中,餐娛類合計1.25%的費率中,發卡行拿走0.9%,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網絡服務費為0.13%,收單服務費為0.22%,一般類上述三類服務費分別為0.55%、0.08%和0.15%。民生類則分別為0.26%、0.04%、0.08%。

  也就是說,在現階段執行的標准中,餐飲行業的刷卡手續費最高。廣州市餐飲業行業協會2014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廣州地區餐飲企業普遍承擔了50項稅費,包括稅收13項,總額佔企業營業收入的6.5%-8%,其中銀行刷卡手續費佔企業營業收入的0.5%。

  對於較高的費率,政府有關部門一直在進行著引導降低。去年11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就要求盡快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取消刷卡手續費行業分類,進一步從總體上降低餐飲業刷卡手續費支出。

  而如果按照發改委征求意見稿中的調整進行計算,在不計算收單服務費的情況下,調整類別的餐娛等商戶合計收費標准從現行的1.03%下調至0.63%,也就是說,如果按照去年的餐飲刷卡額,新規執行將為餐飲企業減負近10億元。

  發卡行收入將減少

  然而,如果降低餐飲行業的刷卡手續費,銀行的收入短期內卻會受到較大影響,發卡行的收入從以前的0.9%銳減至0.55%,也就是說發卡行的收入將減少38.9%,銀聯的收入將從0.13%減少至0.08%,減少了38.5%。

  年報顯示,2014年,建設銀行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為1085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為19.02%,其中銀行卡手續費貢獻305億元收入,增長18.56%。工商銀行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1324億元,增長8.3%,其中銀行卡手續費增長迅猛,共收入351億元,同比增長23.1%,遠超其2014年的淨利潤增速5.1%。中國銀行去年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912億元,同比增長11.14%,銀行卡手續費收入為215億元,同比增長24.58%。除了農行略有減少外,其他三家國有銀行的銀行卡手續費增長迅猛。

  股份制銀行方面, 民生銀行2014年實現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382.39億元,同比增加82.83億元,增幅27.65%。其中,銀行卡手續費首次突破100億元,達到122億元,增長42.2%。中信銀行去年實現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253.13億元,比2013年增加85.02億元,增長50.57%,銀行卡手續費收入83億元,同比增長48.56%。由此不難看出,銀行卡手續費對於銀行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收入。証券日報 見習記者 毛宇舟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