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專家:4月CPI略降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價格下降影響

2015年05月09日10:30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網5月9日電 據國家統計局消息,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月度報告。數據顯示,4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5% 。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進行了解讀:從環比看,4月份CPI略有下降,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價格下降的影響。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的2015年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下降0.2%,同比上漲1.5%﹔PPI環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進行了解讀,從環比看,4月份CPI略有下降,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價格下降的影響。

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有所下降,同比漲幅略有擴大。從環比看,4月份CPI略有下降,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價格下降的影響。春夏相交,氣溫回升,鮮果和鮮菜大量上市,價格分別比3月份下降3.5%和3.2%﹔蛋、水產品和豬肉供應充足,價格分別下降5.6%、1.1%和0.8%。上述五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下降0.30個百分點,超過了CPI環比總降幅。非食品價格略有上漲,臨近“五一”,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價格分別上漲7.4%和1.4%﹔服裝換季,價格上漲0.5%。

從同比看,4月份CPI總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八大類價格六漲二降。受去年同月基數較低影響,部分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豬肉和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上漲8.3%和7.2%,漲幅分別比3月份擴大6.3和6.8個百分點。非食品中,挂號診療費、家庭服務、飛機票、停車費、學前教育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1%、8.8%、5.9%、5.9%和5.7%。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