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日報玩Facebook:粉絲超300萬 關鍵指標居中國首位

2015年05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玩Facebook:粉絲超300萬 關鍵指標居中國首位

  文章導讀: 為進一步了解高科技企業創新和媒體融合發展,4月20日至27日,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謝國明率領的人民日報社代表團訪問了美國、墨西哥的多家知名企業和媒體。

  海外看創新

  人民日報社代表團訪問美、墨散記

  編者按

  創新正在成為現代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美國硅谷一直是科技創新的代名詞,由不同科技公司帶來的創新正在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生活。與此同時,創新也早已不再局限於IT領域,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和許多傳統媒體本身也在不斷尋求創新之路。

  為進一步了解高科技企業創新和媒體融合發展,4月20日至27日,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謝國明率領的人民日報社代表團訪問了美國、墨西哥的多家知名企業和媒體。《中國經濟周刊》從本期起特開辟專欄,陸續呈現代表團成員、《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張璐晶的所見所聞,以饗讀者。

  【國際】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在Facebook做廣告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張璐晶︱美國舊金山報道

  當地時間4月20日,在經歷了近12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后,人民日報社代表團在蒙蒙朝霧中抵達了舊金山國際機場。從這裡沿著美麗的101號美國國道驅車一路向南,40分鐘左右就抵達了全世界科技創新的核心地——硅谷地區。代表團訪問的第一站是Facebook總部。

  在Facebook(FB.NQ)最新發布的一系列廣告中,一如既往地強調了其在朋友和社交中起到的連接作用﹔另外, Internet.org項目則側重圍繞“發展中國家如果能訪問互聯網了可以做些什麼”開展。

  人民日報也玩Facebook 粉絲超過300萬

  因為Facebook本身不做新聞制作工作,所以廣泛地和世界上的媒體機構合作也是其一項重要的工作。

  Facebook亞太區新聞媒體戰略合作主管鄭秋鬆告訴代表團,近期視頻業務在Facebook上增長迅速,Facebook上每天的視頻訪問量達到每天30億次。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在和Facebook的合作中就感受到了視頻的力量,去年就在Facebook上直播了APEC會議的有關內容。

  人民日報是最早一批在Facebook上注冊賬號的中國官方媒體(始於2011年5月)。據人民網美國公司總經理任建民介紹,至2015年4月底,人民日報英文Facebook帳號粉絲數已經超過330萬。

  Facebook工程部經理Max Miao表示,330萬的粉絲數量在Facebook上是中國媒體中最多的,而且人民日報的粉絲數量最近漲勢還不錯,但和國際媒體,比如與美國CNN1000萬的粉絲數相比來說,還有一定差距。

  數據顯示,人民日報的Facebook粉絲數已經超過香港南華早報、新加坡海峽時報等英文大報,也超過朝日新聞等日韓媒體,與部分歐美大報的差距(比如紐約時報800萬粉絲)在逐步縮小。同時,在粉絲活躍度、轉發評論率、粉絲總體評價等關鍵指標上,也都居於中國首位。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強烈地震,人民日報Facebook公眾賬號第一時間發布了中國救援隊前往尼泊爾救災的新聞。

  p76 Facebook 辦公區,員工們日常所需要的用品幾乎都可以在自動販賣機上免費獲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張璐晶 攝

  Facebook辦公區,員工們日常所需要的用品幾乎都可以在自動販賣機上免費獲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張璐晶 攝

  Facebook吸引中國大公司

  Facebook國際交流和公共政策副總裁Debbie Frost告訴代表團,3年前Facebook沒有那麼注重移動端上的投入,現在已經趕了上來。因為比起10年前,有越來越多的人用移動設備來記錄、分享各種盛況。

  “有14億人活躍在Facebook上,其中移動設備上的訪問量約為12億人。” Debbie Frost說,“基於實名認証和對每個用戶的了解可以實現在廣告上的精准投放。”

  4月23日,Facebook發布2015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其第一季度營收為35.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5.0億美元增長42%﹔淨利潤為5.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6.42億美元同比下滑20%。

  市場分析稱,利潤下滑的原因是由於該公司超過半數的營收來自於海外市場,近期受美元升值的影響降低了Facebook的整體營收。這也是2012年第一季度以來,Facebook營收首次未達市場預期。

  不過好的消息是Facebook在數字廣告市場增長迅速。市場調研公司eMarketer預計,去年Facebook佔據了規模達1450億美元的全球數字廣告市場8%的份額,比例高於2013年的不足6%。Facebook如今在顯示廣告和移動廣告領域處於領先,該公司市場份額上升的同時,谷歌的市場份額則正在下滑。

  Max Miao表示,Facebook營收增長最主要還是來源於廣告。2012年之前Facebook的廣告隻出現在網頁版的右側。2012年之后Facebook推出了信息流裡的廣告,反響不錯。最近有來自中國的商家,包括中國國航、聯想等公司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其中國航的平均投資回報率是27倍。

  Debbie Frost對代表團介紹說,來自中國的大公司在Facebook上做廣告的情況越來越多,主要類型是品牌廣告、效果廣告,這些公司的目標受眾是海外用戶。對整個亞太地區來說,中國的廣告投放量大約在第11名的位置。

  未來社交媒體的虛擬現實功能

  在會談快結束的時候,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謝國明談到了社交媒體的未來。

  Debbie Frost說:“從Facebook最近收購的公司情況來看,未來我們在人工智能和虛擬現實方面會有比較大的投入。”2014年3月,Facebook斥資20億美元收購了虛擬現實公司OculusVR。

  Debbie Frost表示,對於人工智能和虛擬現實,Facebook有3年、5年、10年的規劃,當然這些真正產生效果還要等5到10年后,現在還處於早期研發階段。

  Facebook工程部主任Hong Ge表示,虛擬現實有可能給人帶來全新的體驗。現在人們想看世界上某個地方發生的事情需要通過文字、照片、視頻,未來人們想得到的體驗越來越豐富,可以通過虛擬現實讓受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現在的技術隻能在玩游戲的時候做到這種體驗,未來隨著對設備投入越來越多也會在越來越廣的領域有逼真的體驗。” Hong Ge說。

  Facebook最新的一季度財報顯示,一季度其在研發領域投入了10.6億美元,這在一季度35.4億美元的收入中,佔到了近三成。4月30日,Facebook對外宣布,已經為人工智能研究團隊新增加了若干名專家。

  在未來,假使你無法趕回家中和家人團聚,在社交媒體虛擬現實的功能幫助下,能否有身臨其境的體驗的真實感?我們對此充滿期待。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