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列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有吆喝无买卖是其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未列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有吆喝无买卖是其策略

2012年11月28日16: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公布最新汇率报告,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称人民币价位遭严重低估。11月28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中国的汇率改革必须根据自身情况逐步推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中说,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任何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并称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大幅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报告说,自2010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9.3%,如果考虑通胀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实际升值12.6%。

  此外,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大幅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采取一系列措施放松对资本流动的管制,从而加快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报告表示,由于上述进展,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没有汇率操纵"。人民币汇率是过去十多年里中美经济交锋的核心问题之一。

  为了推卸经济下滑的责任,美国动辄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以达到转移矛盾的目的,这次虽然美国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美国对人民币汇率仍希望能指手画脚。美国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固然是明智的选择,但其实不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中国在汇率问题走出一条自主而渐进式改革的道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来评论这个话题。

  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这两个全球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之间绕不过去的话题,过去美国动辄就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而这次美国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谭雅玲:我觉得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近三年美国都在喊(中国)汇率操纵国,最终没有通过,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现在全球化,中美之间的紧密性更突出一些。如果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话,对美国经济贸易出口也不利。对美国而言,是一个双刃剑,它现在一定会保护自己的利益,不要波及到自己的经济状态和贸易状态,这是最重要的,美国对于自我状态会慎重选择的,有吆喝没有买卖,这是美国的策略,我们应该比较冷静比较理智的去面对美国。

  针对这份报告中,对人民币汇改的成果给予了肯定,说中国大幅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由此认定"中国没有汇率操纵"。但报告又指出,人民币"仍然被明显低估",有必要进一步升值。美国的意图很明显,是要施加压力,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谭雅玲:美国更多的考虑是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所以用货币升值来削弱中国的竞争力。美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国家,而且还有经验的国家,通过我们6年多的升值,我们贸易的收缩和下滑是非常突出的。我们往往关注价格升值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但是我们严重忽略了价格升值会对自己的竞争力带来严重的削弱。汇率的滞后性一定会影响我们的贸易,我们前年的贸易增长是40%,去年只有20%,今年不足10%,这跟连续六年多的人民币单边升值是有必然的连接的,从这个角度去看,是很成熟很有经验的国家用货币升值来削弱中国的竞争力,同时用美元贬值来保护自己全球的覆盖率。

  中国必须要走出一条自主的渐进式的汇率改革之路,而且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现在的浮动范围已经加大了,接下来我们这个自主改革怎样不断的加快步伐,在时机上应该如何灵活的应对呢?

  谭雅玲:如果从自主改革的角度去看,首先我们的价格要符合企业利润和企业的发展诉求,因为中国毕竟还是出口的影响面和主力军,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出口,我们的汇率应该相对的保持双边走势,甚至以贬为主,这样可能对于我们外贸企业的转型和调整会比较有利,我们应该在人民币的汇率制度上作出更多比较扎实、比较有效的功课,这样可能对人民币国际化会非常有好处。

  我们制度改革现在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和趋势,参考一揽子货币,它的文件模式或者口号模式比较突出,但是实际的内容是非常不够的,所以我们被迫推了一个人民币国际结算。而人民币国际结算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利于中国贸易的有效进展和有效改革,所以我们应该把金融的东西搞透彻,汇率的动机搞精确一些,这样对于把握我们的改革开放和我们的汇率方向会有好处。

  从时机的角度,我们对于汇率对于任何价格应该有一个理性的态度,是波动型的,不是稳定型的,也不是升值型的,我们现在这个汇率的认识相对比较浮浅。汇率本身是双边的,每时每刻都是双边的,不要把它预测为单边的,甚至不要把它预测为极端的,只有升值或者贬值。这样可能在情绪上和判断上都会出现一些理性方面,这样对于我们把握人民币汇率的方向判断是非常有利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