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动用外储购买欧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本将动用外储购买欧债

2013年01月09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8日表示,日本将购买由“欧洲稳定机制”发行的债券,以此帮助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同时保持日元稳定。

  据外电报道,麻生太郎表示,刚刚成立的日本新政府将动用该国外汇储备持续购买欧债,但没有透露具体的购买规模。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为12708 .48亿美元,其中外国有价证券为11795.16亿美元。据估算,日本目前持有美国国债约1.14万亿美元。

  日本财政部的一位官员称,购债行动最早将在7日进行,当日欧洲稳定机制将发行新一轮债券。该官员表示,在研读发债条款后,日本政府将进入债券市场。

  欧洲稳定机制(ESM )于2012年10月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资困难、需要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该机制将于2013年年中开始运作,接替此前具有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欧洲稳定机制总裁雷林格曾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发行的债券有大约40%由亚洲国家认购,希望在欧洲稳定机制正式发行债券后,与亚洲国家的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持续下去。欧洲是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国市场之一,此前日本已经购买了大量EFSF债券。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动用外储购买外债可谓“一石二鸟”,既可帮助欧元区重债国降低融资成本,也可在外汇市场上保持日本稳定。(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