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银行平均业绩增速或降至个位数 首季为全年最低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今年银行平均业绩增速或降至个位数 首季为全年最低点

2013年01月09日08:56        手机看新闻

  浦发银行以25.2%的业绩增速为2012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被认为经济企稳转暖的2013年,银行境遇反要下行,目前券商研究机构几乎一致预期2013年上市银行平均业绩增速在10%以下,一季度或是全年业绩增速最低点。

  银行业绩增速将下行

  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尤其股份制银行业绩表现良好,股份行净利润平均增幅超30%。国泰君安预计2012年全年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业绩增速仍能超过30%,但到了2013年,业绩表现位列第一方阵的民生、兴业业绩增速也将不超过20%。

  国泰君安预计,除了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大部分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增速都在10%左右,其中2012年业绩增速超25%浦发银行2013年业绩增速预计在10%以下。

  季度环比下滑的趋势还要持续,且可能是行业普遍性的下滑。目前普遍认为一季度将是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增速的最低点,中信证券预计一季度增速为7.8%。

  全年上市银行业绩整体增速目前也多预计在10%以下。东方证券预计相对较为悲观,认为2013 年盈利增速将在7.4%;国泰君安相对乐观,认为即使2013 年上半年对称降息一次,2013 年银行净利润依然有8.2%的增长。

  目前预期已好于前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相比去年,今年银行业绩可能显得差强人意,但目前预期中的业绩增速实际上已高于更早前的市场预期。

  此前,市场人士多认为2012年6月、7月先后两次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银行业绩增速影响将在今年显现得更明显,拖累今年业绩表现,且有不少人认为今年银行净利润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国泰君安说,支撑其对银行2013 年净利润增长预测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多个方面:一是净息差收窄15-18bp,显著好于市场预期;二是预计2013 年新增信贷8.8 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14.0%,生息资产增长18.2%;三是新兴业务驱动2013 年中间业务收入有20%的恢复性增长;四是在不良温和增长假设下,加权平均信用成本53bp,比2012 年降3bp。

  多重因素推动多家券商研究机构上调对2013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的预期。中信证券近期上调银行业2013 年盈利增速预测至9.6%。(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