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首个评级业务自律指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首个评级业务自律指引

2013年01月08日1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8日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这是我国银行间市场首个针对信用评级业务的自律制度。

  伴随信用债券产品的发展,特别是2005年短期融资券推出后,我国信用评级业务发展迅速。交易商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主要评级机构已累计对6683支债券市场产品进行信用评级,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242支,占比63.47%。

  不过,市场无序竞争、公信力不强等问题逐渐暴露,制约了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同时,本次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信用评级行业及其监管体系中诸多深层次问题,促进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成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级指引》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为约束对象,以信用评级机构为主,包括受评企业、评级业务委托方、评级结果使用方等主体与信用评级业务相关的行为都在约束范围内,其中保证信用评级独立性、增强评级质量控制和提高评级透明度的基本理念贯穿始终。

  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事关债券市场发展大局,对促进市场公开透明、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保护投资者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称,未来交易商协会将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在实践基础上出台有关备案材料、合规报告、信息披露、双评级运行等实施细则,并在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通过督导提示、现场调查、业务通报、自律处分等手段确保《评级指引》落到实处,深入研究并适时推出市场化评价激励体系,强化对评级行业的外部约束力。(记者高立、王宇)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