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药价收集碰壁 54家外资药企抗命申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药价收集碰壁 54家外资药企抗命申报

2013年01月24日08:59        手机看新闻

7008家药企,42%未按期上报,其中——

  药价调控正面临集体抵抗。自近日化学药全国最后一轮降价启动后,国家发改委却在药价收集上碰壁。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通知,催促制药企业上报出厂价格,这已是第二次告知药企报送药品出厂价。

  据了解,本次出厂价报送工作始于2012年9月1日,原定截止申报日期为2012年12月31日。但是由于大量企业未能及时申报,因此国家发改委延长了一个月的申报期。截至1月21日,全国仍然还有2959家企业未报送2011年的药品出厂价格,诸如强生、葛兰素史克等知名外资药企,哈药集团、同仁堂、云南白药等国内大型企业均在其中。目前,全国合法注册的制药企业共7008家,超过42%的药企尚未按期上报。

  医药业界人士向记者直言,医药企业对于这样的出厂价申报工作不欢迎,因为下一轮调价时,这些都将成为依据,都会备案。

  药价迷雾重重

  “公司前几年进行过好几次药品成本和价格的上报,国家发改委的目的还是摸清企业的实际成本和利润。”昨日,某已经完成上报的国内药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做过多次统计,但是核实数据很困难。”业界医药人士向记者坦言,药企生产环节、工艺流程都不完全相同,原料采购价格也不一致,各类费用也大有差别,最终到发改委手中的数据,真实度会有很大的折扣。

  事实上,2013年年初,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回扣门”事件,再次将“高药价”问题摆到公众面前。“尽管国家发改委组织了多轮药品降价,但药品价格中间的水分还是很大,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相差10倍以上的案例司空见惯。”上述药企负责人表示。

  “零售价和出厂价之间的价差,除了有厂家自身的因素外,大环境也不容忽视。如果进一步压缩价差,对于采取总代理销售模式的企业会很不利。这也就使得企业并没有太大的动力主动申报出厂价,或者虚报、瞒报出厂价。”该负责人进一步称。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价格信息收集的惩罚机制也不完善。多家药企均称,当前并不清楚,若不申报出厂价,国家发改委会如何处理,国家也未有相关文件明细。“如果不上报,可能在新进医保药品的定价上遭遇障碍。”一位药企人士这样表示。

  外企“遮遮掩掩”

  与2010年的一轮成本调查不同,此次针对药企出厂价的调查,要求药企提供发票等凭证作为依据。这给企业上报造成了难度,“尤其是年底,各个企业都在做账,财务部门压力很大。在众多药企的‘抗议’下,国家发改委才延期了一个月。”上述负责人称,在2010年成本调查中,有近760家企业被国家发改委两次发文催促。

  在很多药企眼里,国家发改委要求企业上报的做法有些欠妥。多家药企人士表示,税务和工商部门手中都有企业的生产年报和纳税凭证,这才是真实的数据。企业自行上报肯定会掺杂“水分”,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

  相对于国内制药企业来说,外资药企碰到的问题更多。记者看到,此次国家发改委出厂价调查中,特别针对外资专利药品的原料价格和专利信息进行专项统计。但让人意外的是,本应在2012年11月30就截止的申报工作,至今仍有54家外资药企未完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外资专利药的原料很多都是商业机密,别说价格无法透露,连供应商是谁都得保密,这些企业怎么可能把核心数据“拱手”上报。(记者 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