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刺眼房价:五道口“10万一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最刺眼房价:五道口“10万一平”

2013年03月21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五道口地处四环之外,非城市中心地段,但房价却贵得出奇。日前网友在微博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上面显示该地段某小区一套37平方米的小户型二手房,竟报出350万元的价格,均价高达10万/平方米,有网友调侃道,“这才是北京的核心、宇宙的中心”。据开发商任志强介绍,该小区当年价格才4000元。

  虽然从北京市场行情来看,五道口“10万元一平”的价格或是一个极端个例,甚至不排除房主或中介恶意炒作的嫌疑。但是该地段房屋真实价格不算低,去年10月该小区一套38平方米单居每平方米成交价为6.08万元,小区正常价格基本保持在每平方米5、6万元左右的水平,远远超出普通城镇居民的承受能力。

  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03元,也就是说普通城镇居民辛辛苦苦3年工作才能够买一平方米。房价“10万一平”,实在高得离谱。

  分析人士称,五道口的房子涨势迅猛,主要由于其是学区房,临近清华北大,更有令多少家长梦寐以求的中关村二小等优质资源;此外,没有频繁的倒手投机炒作,房价涨势也不可能这么惊人。

  点评:刚刚结束的两会确定了调控房价不放松的目标,普通百姓还是感觉到高企的房价让人难以接受。当投资炒房不愁没市场,学区房概念又兴风作浪,两相交织助推,最终自然会诞生房价“10万一平”这朵奇葩。只不过在普通居民收入增幅较慢,社会贫富悬殊较大,以及中央屡次祭出调控利剑的背景下,这个价格显得格外刺眼。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