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金融科技产业对接亟待加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银协:金融科技产业对接亟待加强

2013年03月26日21: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是我国经济下一步发展亟待破解的重大战略性课题。”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6日表示,做好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合力推进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存在多个产业产能过剩,与高端产业产品高度依赖进口并存的情况。”杨再平在中银协举办的“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最佳实践探讨”大讲堂上表示,产业升级势在必行,但产业升级亟须大幅提高科技含量,因此科技产业对接十分重要;而科技产业对接又亟须金融支持。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6亿吨,水泥产能过剩超过3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65%。与此同时,光纤制造装备、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等高端产业则高度依赖进口,自给率较低。

  为助推金融科技产业对接,中国银行业正在积极行动。据了解,2012年初正式启动的中国银行业科技专家选聘系统运行良好,截至目前,其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科技专家库”输送科技专家2695名。

  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八家金融机构的下属科技支行已经向系统内专家发起了多项咨询,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中银协介绍,从银行信贷工作人员目前的反馈来看,系统内专家给出的专业性意见,辅助信贷人员进一步了解技术先进性、目前市场状况、未来成果转化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要素,得到了信贷人员的肯定和好评。(记者刘诗平、陈雯瑾)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