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继续加强 传金砖五国版"IMF"将出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继续加强 传金砖五国版"IMF"将出炉

2013年03月28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地位进一步加强 传金砖五国版“IMF”将出炉

  昨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第五次会晤。有媒体报道称,金砖五国计划建立一个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但具体合作内容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有媒体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中国将为应急基金提供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与印度各自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消息称,该基金将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品。预计各国元首将于周三批准该基金的成立。

  有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建立一个货币联盟,向欧美传统货币霸权挑战。职业投资人黄生在其微博中指出,“在IMF和世界银行被欧洲和美国把持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一旦出现危机,就必须被迫接受欧美严苛的政治、经济条件,才能获得救助,这次(金砖五国)自己组建基金,直接挑战霸权。”

  此外,消息称金砖国家官员还讨论建立一家发展银行以便为这五个国家的经济建设项目提供资助,但各方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还存在很大的分歧。

  中国巴西签190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

  记者昨日从央行网站获悉,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分析认为,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决定进一步携手抵御金融市场动荡,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20个经济体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并与俄罗斯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迄今本币互换额度已超2万亿元人民币。专家指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需在资本项下继续深化,让投资者有更多的产品可投资。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巴西雷亚尔,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巴西中央银行行长表示,与中国互换本币的另一层意义是防患于未然,为防范可能再次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做准备。据了解,中国目前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巴西则是中国在拉美的头号贸易伙伴。

  分析认为,我国与巴西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后,巴西企业从我国进口商品时,可以直接从巴西本国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进行结算,同时我国出口企业则可收到人民币计值的货款,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市场预期,我国央行还将与其他金砖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并开展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更多金融经贸领域合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已与韩国、新加坡等20个经济体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并与俄罗斯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迄今本币互换额度已超2万亿元人民币。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由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国家的本币面临贬值。因此在贸易中需要一个币值稳定的货币来结算和使用。”不过,沈明高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还需在资本项下继续深化。“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依然是以贸易为背景,在贸易项下进行的,未来需要扩展到投资项下。”(记者 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