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银行创新能力排名出炉 兴业银行92分夺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5家上市银行创新能力排名出炉 兴业银行92分夺魁

2013年03月29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29日电 3月26日,《证券日报》发布上市银行创新能力排行榜,依据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中报的核心数据对国内15家上市银行(剔除了因刚刚完成重组,数据不具有可比性的平安银行)的创新能力进行排名,兴业银行以92分的高分居首。

  此次排名选取的创新能力指标主要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拥有金融牌照数、同业资产规模及其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及增速等8项指标,兴业银行在其中的4项指标中均得分最高。

  《证券日报》研究院认为,在大势所趋的利率市场化面前,传统以利差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增长模式将难以持续,中国银行业除了进行转型创新已没有选择。

  作为考验银行在依靠息差之外赚钱的能力,银行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体现出银行掌控和运用资产的能力,包括业务创新带来的收益能力。截至2012年中期,兴业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在上市银行中最高,达13.96%。

  中间业务是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方向。排名结果显示,2011年度,在15家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增速最快。

  而从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速来看,兴业银行2011年小企业贷款新增400.2亿元,增幅达66.9%,增速最快。从客户数量看,兴业银行小企业客户增长45.42%,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三。

  同业业务因其“轻资本、低风险”的特点成为银行创新能力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这方面,兴业银行独具优势,数据显示,2012年6月末,兴业银行同业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高达39.62%,并成为首个同业资产超贷款的银行,其同业资产规模已超过建行。

  此次上市银行创新能力榜位居前列的银行还有: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并列第二名,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依次位居第四名到第十名。(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