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012年公共债务创新高 今年赤字难达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法国2012年公共债务创新高 今年赤字难达标

2013年04月01日1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3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国公共债务攀升至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底,法国公共债务增至1.8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2011年的85.8%攀升至90.2%,高于政府预期的89.9%。同期财政赤字降至982亿欧元,占GDP之比由2011年的5.2%降至4.8%,同样高于预期的4.6%。法国政府承认,2013年年底无法达到将赤字降至3%以下的欧盟标准。

  数据还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法国人购买力下降0.8%,全年下降0.4%,为198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2011年法国人购买力上升0.5%。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认为,购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增加与就业形势严峻。

  据该研究所数据,2011年法国税收增加6.6%,2012年税收增加10%。另据法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连续22个月上升,达318.7万人,逼近1997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319.55万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3月28日表示,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解决日趋恶化的赤字问题,同时须大力改善就业并促进经济增长。他重申,要在2013年底扭转失业率持续上升的局面。奥朗德指出,将考虑对税收措施进行微调,化解他此前提出的75%超额所得税法案被法国宪法法院判为违宪的尴尬处境。根据法国政府的新设想,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者将由其雇主在薪酬中代扣75%的所得税,不再由个人直接承担,如此将可避免触及该国宪法禁止以个人为单位征税的条款。奥朗德表示,除将75%的超额所得税政策贯彻到底外,法国政府今年不会再开征新税,目前也没有在2014年提高税率的计划。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