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国五条三大猜想 一线城市效仿二线城市观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地方版国五条三大猜想 一线城市效仿二线城市观望

唐福勇

2013年04月02日10: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观察

  ■唐福勇

  最近几日,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国五条”细则的集中出台,房地产调控之风再次吹向华夏大地,一种“星星之火”要成“燎原之势”的场景似乎马上就要成为现实。

  这也让老百姓开始猜想未来各地可能出台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会是什么样,是照搬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的条款,还是会另有区别的说辞与做法。

  猜想一:一线城市将纷纷效仿

  虽然目前还只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公布了相关调控细则,但可以预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诸如杭州、南京、青岛、大连等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和超大城市会纷纷公布各地的调控细则。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些城市面对的房调压力与矛盾较大。如果不给出一个具体的较为严格的调控细则,无论对上还是对老百姓,都难以交代过去。

  但各一线城市在具体细则上仍会有细微区别,从已经公布细则的京、沪、粤三地来看,在房价调控目标方面的表述就有差异,北京要求保持稳定,大意为不能升,只可降;上海则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广州、深圳市则要根据近年房价走势情况,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合理确定房价控制目标。

  也就是说,一线城市对“房价稳定”的理解是有细微差别的,有理解为不让涨、不能涨的,有理解为可涨可跌的,有理解为可根据近年房价趋势,不涨、慢涨或涨幅低于收入涨幅等条件限制下的涨。

  显然,一线城市在房价调控目标上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一定空间做不同选择的。

  猜想二:二线城市观望与跟风

  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多属二线城市,在房地产调控的角色中,二线城市基本不会率先站出来自我调控。这不仅与各省会城市都有着继续扩大城市规模并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宏伟蓝图”,也来自于各省会城市之间的诸多竞争。

  因此,在目前来看,二线城市选择先观察再跟风的可能性居大,当然,此前的调控诸如限购等政策方向,二线城市会一如既往地表态执行。但限购身份的紧松把握则在于各地。估计诸如北京明确表态的“京籍成年单身人士在北京未拥有住房的,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出售住房。”这样的表态或许二线城市不太会选择。

  此外,对二套房及其以上住房如何调控的细则也未必那么清晰,因为只有不清晰才能给下一阶段的调控留下空间,因此,诸如首付比例、利率水平等都会是各地不同的选择。

  猜想三:三、四线城市或雷声大,雨点小

  从现实国情而言,中国的城市差异太大,除了一、二线城市外,市、县则多属三、四线城市,客观而言,地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并没有一线城市这么大,矛盾也没有一线城市这么多,因而,三、四线城市实施更严格的房调政策的动力也不如一线城市。

  对于目前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多数仍处在不断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吸纳更多城市人口的阶段,对于这些城市而言,执行原有的限购政策或许在地方看来已经足够。

  因此,对于大量的三、四线城市而言,面对新“国五条”要求,在地方的具体细则执行中或许起到的作用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