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改步入争取政策落实期 部分审批权向地市级下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东金改步入争取政策落实期 部分审批权向地市级下放

2013年04月02日09:14        手机看新闻

  “广东金融改革今年重点工作就是向国家争取珠三角金改具体政策的落地。”广东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称。自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十个月以来,广东省已经做了多方面的基础铺垫。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务院支持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的22项政策今年上半年有望全部落定;横琴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也于之前正式公布;南沙新区金融创新发展政策实施方案则仍在研究拟定之中。

  作为珠三角金改的三个重大平台项目,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目前推进的速度很快,这仍亟待相关具体政策尽快浮出水面。“现在就是针对珠三角金改的框架中的内容,争取具体政策或者实施细则的落地。”上述广东省金融办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省已经递交了相关方面的申报材料,等待批复。

  至于今年广东省金融办的工作重点,该人士表示重点就是围绕《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一步步推动。去年9月,《决定》正式印发,但目前尚未对外公开。目标是推进广东金融向国际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开展金融制度、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等创新,努力将广东打造成全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金融创新区域。

  金融改革和创新为了激发积极金融市场的活力,发挥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的作用。这意味着金融改革需要少一些“紧箍咒”,多一点“自主权”。

  目前广东面临的难题在于,“中央给广东的‘牌’不少,但涉及具体政策方面倒不多,多靠广东自己解决。”不过,为争取在金改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广东正在极力争取中央给类似浦东新区等地的金融政策,建立省部之间的直接沟通机制,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

  在广东在金融改革方面也在积极争取更多的“自主权”、呼吁政策方面倾斜的同时,广东正逐步将金融方面的审批权下放,给地方金融改革松绑。据公开消息称,佛山日前已成为广东省首个拥有地方金融机构牌照审批权限的地级市。朱文彬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