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并购金额创新高 海外和外资并购活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一季度并购金额创新高 海外和外资并购活跃

2013年04月08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一季度国内并购活跃度有所下滑,但整体并购市场的单季并购总额却创下了最高纪录,其中,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在本季度表现相对突出。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04起,同比减少6.0%,环比下降29.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85起,共涉及交易金额316.37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8.4%,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7.0%,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其中国内并购177起,产生交易金额53.02亿美元;海外并购18起,涉及交易金额166.50亿美元;外资并购9起,交易金额共计96.86亿美元。

  “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行为的活跃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2012年初市场遇冷相似。”清科研究中心指出,2013年1至3月份国内并购仅完成案例177起,较2012年同期的265起下降了33.2%;但是与2012年不同的是,本季度国内并购在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下,并购总额反而出现了上升,披露金额的166起案例共涉及交易 金 额53 .02亿 美 元 ,环 比 微 涨2 .0%,同比上涨32 .7%。尽管相较2012年末的翘尾现象,2013年初并购数据下滑明显,但是清科研究中心仍然认为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预计将呈现大幅涨势。

  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成为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最大的亮点。数据显示,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与上个季度的数量相等,但是同比2012年第一季度,其降幅高达48.6%;尽管如此,本季度披露金额的13起海外并购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 .50亿美元,同比 上 涨3 6 .8 %,环 比 更 是 暴 涨219.5%,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外资并购方面,2013年第一季 度 共 完 成 案 例9起 ,同 比 下 降25.0%,环比增长80.0%,该数据在近年属中等偏下水平;但是披露金额的6起案例涉及交易总额96 .86亿美元,是2012年同期的15.45倍,与上季度相比,也有851.8%的增幅,为历年最高水平。

  对于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的“双双突破”,清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巨额交易的完成。比如,中海油15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尼克森一案,在经历了漫长复杂的审批程序后终于尘埃落定,于2013年2月26日宣告完成,创造了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起海外并购;而来自泰国的正大集团2012年末宣布将出资约93.73亿美元收购平安集团近15.57%的股权,在引发了市场广泛的讨论和质疑后,最终这起史上最大的外资并购也于2013年2月2日成功完成。

  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快速回暖的一年,虽然市场对于政府的调控预期逐渐加强,但是2013年初该行业仍然延续了去年的热度并在并购活跃度方面登顶。“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政府对于过快上涨的房价再次祭出调控重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发布了‘国五条’及其地方版细则,对市场造成了强大的冲击。但是由于地方版细则并未出尽,且政策的市场效果并未明确,因此对中期房地产及其并购市场的判断尚未有定论。”清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