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贸易摩擦涉案金额同比增36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去年贸易摩擦涉案金额同比增369%

2013年04月09日08:03        手机看新闻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商务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涉及金额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今年一季度,我国共遭遇12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22起,同比增长22%。对中国来说,应对贸易摩擦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表示,随着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二位,贸易摩擦的增多具有一定必然性,成因也较为复杂。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市场需求减弱,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内部矛盾凸显,导致保护主义升温,部分经济体贸易政策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而我国在金融危机中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状态,因而容易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国。

  特别是在2012年,我国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涉及金额激增至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据了解,去年的涉案金额增幅明显,主要由于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拉高了整体涉案金额。

  数据还显示,去年我国遭遇发展中国家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呈攀升趋势。面对这种新局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将努力维护与发展中国家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通过开展对话沟通、业界合作等多种途径,力阻贸易摩擦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蔓延。

  今年来看,应对贸易摩擦的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我国共遭遇12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22起,同比增长22%。不过,涉案金额为9.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6.36亿美元有较大幅度下降。

  针对我国在贸易争端中“输多赢少”的质疑,宋和平表示,商务部一直在尽最大努力积极抗辩,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