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不打仗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不打仗 

张颖

2013年04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连涨后创历史新高 

(人民币不打仗 )  网络配图

      “中国不会卷入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4月8日,在中国金融政策研讨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说。

  作为这份《报告》的主编,吴晓灵认为,“对中国金融政策当前变化的客观记录与分析,是揭示和寻找中国金融未来之路的基本素材和线索。”

  货币政策与银行改革

  央行一直受到被动吐出基础货币而产生的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因而需要用正回购和逆回购来调节外汇流出的变化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一直持续。”在吴晓灵看来,“通过对M2预期增幅变化和对社会融资规模引导,适当控制银行贷款,促进直接金融的发展,这是宏观货币政策的主要导向。”

  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货币政策对于M2的预期值逐渐降低,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吴晓灵认为,天量放款的特殊政策以后是难以为继的,但是天量放款之后政策“急刹车”也不利于经济平稳发展,所以逐渐递减的M2政策引导仍将继续。

  那么,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过紧?“短期内央行调节银行头寸工具的运用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吴晓灵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尽力对冲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我们不会卷入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

  对于指责央行频繁的市场操作,吴晓灵有着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与美联储、欧洲央行一边倒、一致性的市场操作不同,中国央行面对的主要问题是较大的外汇储备,受外汇占款波动的影响,央行一直受到被动吐出基础货币而产生的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因而需要用正回购和逆回购来调节外汇流出的变化。

  金融、财政、楼市“死结”

  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基本符合爆发金融危机的条件,风险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泡沫和政府负债

  “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解开金融、财政、房地产之间的‘死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西班牙国际银行教席教授许小年认为,“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是长时间处于通胀压力的主要原因。新一届政府再进行金融改革时必须面对大量银行坏账,这是由经济增长率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控引发的。”

  根据《报告》,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基本符合爆发金融危机的条件,风险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泡沫和政府负债。许小年进一步分析说:“每一轮投资高峰之后,都会出现大量银行坏账,我们即将为2009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4万亿’埋单,清理坏账将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

  一般认为,地方债务的总规模大约超过10万亿元。许小年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在东南沿海地区,地方政府负债是全年财政收入的2倍,还本付息的负担占当年财政支出的10%-20%。根据去年财政收入10万亿元推算,地方政府的债务至少达20万亿元。

  “搞清楚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是首要工作。”许小年说,“只有把问题的规模搞清楚,才能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政府债务过高,但是,我们不会出现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之类的系统性风险。”

  监管与创新

  玩自己的钱给予他自由,玩大客户的钱给予他少许监管,玩小客户的钱给予他严格监管

  “玩自己的钱给予他自由,玩大客户的钱给予他少许监管,玩小客户的钱给予他严格监管。”吴晓灵对金融监管和市场创新给出了一个归纳,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一致认可。

  许小年提出:“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放松金融监管。”以6000家小微贷款公司为例,受制于资本金限制杠杆率始终上不去,无法可持续经营,也不能发挥服务中小企业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钱学宁提出:“应该进一步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同效应,金融机构的功能日趋同化,怎么样做到金融监管功能的全覆盖和机构监管的全覆盖,这是对金融监管一个很大的挑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目前,金融监管跟不上金融创新的脚步,必须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名誉效应机制,从而提高金融代理人的专业化程度,缩小贫富差距。”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