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金融监管与审判“联席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温州创建金融监管与审判“联席制”

2013年02月06日21: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温州2月6日电(记者张和平)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6日发布消息,温州市针对银行及民间债务持续高发多发及涉面广、处置难,创建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并已于5日首次举行联席会,以金改机制积极化解银行与民间债务危机。

  2011年8、9月温州市爆发民间债务危机以来,2012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9446件,涉案标的220.39亿元。更为严峻的是,民间债务危机向银行借贷传导蔓延,全年受理银行金融借贷案件6458件,涉案标的242.23亿元。上述两类案件数量总和为25904件,案件标的总额为462.6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6.98%和553.6%。

  为了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综合改革,温州市建立金融监管和审判“联席会议制”,它由市中院、经信委、法制办、金融局、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温州银监分局、温州保监分局等单位联合组成,由市中院金融审判庭和市金融局负责具体事务,针对当前出现的突出问题,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处置。

  该“联席会议制”出台了十大创新举措,主要有:畅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绿色通道,推进不良资产核销和破产,依法规范和支持银行对外转让不良资产,金融抵押债权直接兑现,健全金融债权小额速裁机制,妥善处理银行票据和信用证融资行为,加强跨省市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工作,扶持民间借贷中心等新型金融组织发展。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