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改户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改户口

2013年02月06日17: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改户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改户口

  中国已经是城市化的国家,但是城镇化的质量是不高的,现在每四个城镇常住人口当中,就有一个是外来的流动人口,没有户口、没有户籍的常住人口。实际上外来的没有户口的常住人口,他的就业质量、福利保障,跟户籍的城镇人口有很大的差距,这就是城镇内部新的二元结构,有城市内部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形成的二元结构,造成的差距,是我们国家现在发展面临最突出的差距,大量的流动人口融入不了城市,一定会积累很多矛盾。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绝对不是简单地给他改户口,关键是贫富均等化。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要实现全覆盖,我们现在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福利跟户口是挂钩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逐步剥离粘附在城镇户口的各种福利,最终实现二者完全脱离。这是我们的目标,希望实现这个目标不要花太长的时间,一定要给农民工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