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客观看待中国基尼系数比美国大现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杨宜勇:客观看待中国基尼系数比美国大现象

孙博洋

2013年02月06日17: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人民网,就基尼系数测算以及我国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就此杨宜勇认为,过去的20多年,美国的基尼系数是从0.32扩大到0.40以上,中国也从1978年的大概0.25扩大到今天的0.47。这表明了可能市场竞争的规律在发生基础性的作用。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基尼系数比美国大,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杨宜勇还介绍说,改革开放35年来,虽然我国的基尼系数在不断地走高,但是,中国反贫困的成就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中国的贫困问题在发展中国家里面是解决的比较好的。所以说,伴随着我国基尼系数的不断走高,并不是贫穷者更加贫穷了,贫穷者的生活状况有了大幅度的改善,而是富裕者更加富裕了,增加了人们心理上的一种相对剥夺感。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