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快评:全球亟须堵上金融监管漏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经快评:全球亟须堵上金融监管漏洞

2013年02月07日14: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金旼旼)那些全球知名的大银行们又一次辜负了人们的信任。最新曝光的资料显示,从巴克莱银行到瑞银集团到苏格兰皇家银行,从北美到欧洲到亚洲,银行业操纵利率已成为普遍现象,规模之大令人震惊。

  银行业操纵利率的危害显而易见,首先是利用行业地位和信息不对称进行社会财富转移,将本该属于消费者的利益转变为自己的利润;其次,操控市场利率将干扰央行的货币政策,影响宏观调控效果。

  因此,银行业操纵利率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但仅仅事后惩罚或许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还在于强化事前监管。但次贷危机以来,政府强化监管的努力进展不顺,其原因除了经济不景气令政府投鼠忌器之外,还在于银行业展开的强大游说活动已收到效果。

  反对强化政府监管者认为,银行业已经吸取了教训,可以通过自律来避免新的危机;强化金融监管将有损银行活力,进而不利于经济发展。

  但事实证明,次贷危机并没有让大银行学会自律,逐利本性决定了它们在利益和道德的取舍上必然倾向于前者。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所说:“追求利润是企业唯一的社会责任。”因此,在难以自律的情况下,提高监管标准成为政府不得不做的事。

  过于严苛的金融监管会损害经济活力,但放任自流会招致更大的危机。市场和政府的力量对比关系并非一成不变,历史的钟摆在这两者之间来回摆动。而这一次,银行业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堵上金融监管漏洞是当下全球政府的当务之急。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