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需要交通建设来提速 相关企业将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型城镇化需要交通建设来提速 相关企业将受益

苏雪燕

2013年02月07日13: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借助于宏观政策面的利好,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继续交通建设来“提速”。这为交通建设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批交通运输类上市企业或将受益于此。

  新型城镇化为交通建设带来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从过去十年、二十年大城市的较快或者过快扩张,转向以大城市带动城市群为核心。

  “从去年发改委密集批复的多地轨道交通建设方案可以看出,交通规划和建设引导城镇化走向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考虑。”巴曙松说。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国省干线改造力度,在满足现阶段客货运输需求基础上,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李江涛日前表示,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重点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业是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物质前提。他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销售产值将呈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到2015年将超过4000亿元。因此,面对新形势,交通运输业应当努力展现其更为广阔的空间优势。

  也因此,分析人士称,一批交通运输类上市企业将受益于宏观环境,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充分的融资、并且快速发展。

  “交通先行”成为多地城镇化建设共识

  近期,多省市区地方政府出台了2013年投资规划目标和城镇化建设设想,“交通先行”成为多地的发展共识。例如,2013年,河南省将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一扩内需的最大潜力,预计完成交通投资700亿元,强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四川省成都市也提出了“交通先行”战略,实施二环路“双快”工程,将交通建设重心向贯通和加密主城区与近郊、远郊区县的骨干路网转移。

  在山东,根据“十二五”期间大路网体系的具体目标,山东省内将实现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4.5万公里,新增1.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基本建成“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等。

  为此,山东省还决定推动交通运输类企业上市、加快发展。新年伊始,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山东省路桥集团借壳*ST丹化,成为退市新政下我国首只完成资产重组恢复上市的股票之一。

  山东省路桥集团,是首批获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业务范围覆盖山东、江苏、云南等省份,也覆盖了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越南等海外市场,年施工能力达到100亿元;截至目前,路桥集团已签订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工程合同金额总计为178亿。根据此前方案显示,山东路桥2012、2013年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和2.52亿元。

  多种路径解决交通建设融资难

  由于耗时长、投入产出慢等问题,融资难问题过去一直制约着交通建设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新型城镇化的宏观政策环境,无论从资本市场、还是信贷市场,“十二五”期间交通行业的融资环境都将得到缓解。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借壳*ST丹化恢复上市后,上市公司已更名为“山东路桥”,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和养护施工业务。业内人士指出,*ST丹化此前因业绩原因已暂停上市近五年,此次能够获得重新上市交易的机会,有效保护了多年持有*ST丹化股票的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上市后的山东路桥在公司自身业务优势、行业政策推动及山东高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治理水平,有效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逐步缓和的货币政策也为交通建设行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宽松的融资环境,多家银行业将城镇化作为未来信贷投放重点。

  中国农业银行表示,2013年将把服务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作为工作重点,以县域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为切入点,顺应县域产业转移升级、产业链整合的趋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交通银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做到“四个倾斜”,即向扩内需、城镇化、惠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向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倾斜。(记者苏雪燕)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