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中国应加入全球金融监管规则的制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斯宾塞:中国应加入全球金融监管规则的制定

2013年03月26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第14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教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信中国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但需要注意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在金融领域,他建议中国应加紧应对全球流动性泛滥,加入全球金融系统监管规则的制定。

  《经济参考报》:您认为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带来了负面的冲击吗?

  斯宾塞:是的。当前美国实行货币宽松政策,而欧洲在面对经济危机时,则出现了政府功能失效的局面,在应对这样的危机过程中,中央银行事实上承担着经济复苏的所有重任。但是,他们手头并没有处理问题的次序。于是有人认为,他们都有潜在(措施)让经济得以复苏,但是每项解决措施背后都必须承担相应的结果以及会导致一定的风险。其中之一就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流动资本即热钱等形式的冲击,这使得新兴市场国家也会采取一些常规措施应对这些冲击,以减少损失,缓解困局以及增强金融抵御能力,并且我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抵御风险的措施相当有效,这无疑也是其中一个结果。因此,必须要进行世界范围的政策监控,货币政策也在不遗余力地发挥作用,但也会有危险,这包括美元的贬值。

  《经济参考报》:全球银行监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您认为中国银行部门应该如何加入到这一合作中来?您有什么建议?

  斯宾塞:我认为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一个主要的规则制定者,未来在这一领域将会越来越重要,中国未来一定会在世界金融监管体系中成为一个有说服力的规则制定者。我想要传达的信息是,在世界金融领域取得令人信服的话语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会在世界安全系统和银行监管方面成为主要的规则制定者。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看待中国的资本管制?您认为这种管控的放开会是快速的还是一个逐渐的过程?

  斯宾塞:我认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希望政府在这件事情上足够聪明,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采取稳定升值的做法。我认为,中国的银行系统的重要性将会降低,因为市场的角色将会更加重要。在未来,中国的资本管制将变得越来越松,但也不会很简单。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预判今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

  斯宾塞:美国今年有一些目标需要达成,德国的经济面临很多问题,而欧洲的经济将会出现负增长,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各有不同。世界经济的发展会是不平衡的,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有投资的机会。

  《经济参考报》:塞浦路斯的特别税收政策是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您对此事怎么看?

  斯宾塞: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不管这一政策是不是能立马收到成效(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太多证据表明能立即见效),我认为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帮助解决塞浦路斯获得追加的50亿欧元救助款项。

  记者 闫磊 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