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提拔27岁副县长遭疑 曝干部选任机制短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湖南湘潭提拔27岁副县长遭疑 曝干部选任机制短板

廉颖婷

2013年03月26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85年出生的徐韬被提拔为湖南省湘潭县副县长后,引来了诸多质疑――“工作5年,历经9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其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

  徐韬是在2012年12月,在湘潭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湘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

  “应当注重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这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三条中的一项内容。

  此外,《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第十一条规定: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

  这足以体现出公职单位对于优秀年轻干部的求贤若渴。然而,近年来,举凡有年轻干部被提拔的事见诸报端,公众便普遍持“习惯性质疑”的态度。何以如此?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琳认为,这种不信任的根源,是公众对干部的选拔任用缺乏参与度。没有民意基础,都是上级提拔;相关信息也不尽透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建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干部选拔任命方式和程序的公开化、透明度不够,公众缺乏知情权,加之我国的干部选拔机制是委任制为主,因此,公众质疑也不难理解。

  “干部选拔任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可能会受个人家庭背景、人情因素等影响。因此,年轻干部得到快速提拔后,公众很容易联想到与上述因素有关。”任建明说。

  王琳认为,若要消除公众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选拔任命的“习惯性质疑”,需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充分公开相关信息。

  任建明说,我国现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规定在执行过程中,容易导致不少德才兼备的人得不到提拔,比如“确保任期”等。这也是干部以老同志居多的原因。

  这也暴露出我国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不合理。“因为公众没有参与其中,所以,对于干部选拔机制的信任度不高。”王琳说。

  “从长远来看,应改变干部管理政策,对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进行改革,创造公开、公平的机会,使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同时,选拔过程要透明,让公众有知情权,使干部选拔过程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根治,公众才会消除这种疑虑。”任建明说。

  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对网上反映的“湘潭提拔27岁副县长”一事,湖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廉颖婷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