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启动 日元兑人民币昨暴跌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启动 日元兑人民币昨暴跌5%

2013年04月09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日元对美元、人民币均大跌。

  日本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启动 美元兑日元刷新近4年高位

  日本央行在本周初买进共1.2万亿日元的日本长期国债,显示日本超级量化宽松政策拉开序幕。受此影响,日元全面大幅走软,对主要货币均贬至新低,其中对人民币日贬值幅度达5%。据中行的数据显示,这是2000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的单日最大跌幅。 日元走势对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有何影响,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场 日元兑多数币种全线走低

  昨日,继上周承诺实施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后,日本央行宣布购买1.2万亿日元国债。

  根据计划,日本央行每月将购买长期国债7.5万亿日元,购买规模是以往的两倍,同时取消了对所购公债期限的限制,旨在为金融市场提供资金、降低长期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这些做法令日元昨天兑多数币种全线走低,日本公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美元兑日元刷新近4年高位至98.99,欧元兑日元刷新逾三年高位至128.67。日本股市在此提振下上扬。

  瑞银集团(UBS)日本外汇交易主管Hiroshi Maeba表示,市场参与者已确信美元/日元将持续走高,100水平只是一个过渡期。

  有分析指出,日本央行的最新措施实际上是美联储QE的“翻版”。不过,从规模上看,黑田东彦的量化宽松更为“疯狂”。日本央行每月的国债购买规模高达7万亿日元(约730亿美元),而这相当于日本GDP的1/80;而美联储现在每月的量化宽松规模仅为850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GDP的1/187。

  昨日,在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及英镑中间价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兑日元中间价却大幅升值5%。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00日元兑人民币报6.3449,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353个基点。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其实是回到2008年底水平,但还是强于2008年水平,即美国雷曼倒闭前,反映了主要发达国家已全部走上印钞的道路。

  影响之日本经济 无法根本解决日本经济问题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巨大风险就是其经济是否会如期增长。若经济增长陷入困境,投资者将对日元失去信心,这对日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甚至有崩盘的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陈鹄飞表示: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与欧盟、美国等内需(消费)驱动的大型经济体不一样,日本是一个两头在外的经济结构,其“原材料市场、最终产品市场”都明显依赖外部市场。首先,当下全球经济正处于再平衡调整的弱复苏阶段,安倍政府旨在通过“日元持续贬值改善贸易逆差”的策略可能难以奏效。其次就内需而言,在日本经济基本已掉入“通缩陷阱(GDP、CPI同比均现负增长)”的困境下,依靠货币贬值短期提升出口竞争力,无助于解决企业竞争力的真正问题。

  影响之中国经济 中长期对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影响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欧元兑人民币曾经短期内贬值超过20%,但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原因在于欧元不是世界第一储备货币,日元更不是。欧元占全球金融储备资产的20%,而日元仅占全球金融储备资产的4%。

  在汇率方面,分析认为,人民币对日元升值主要是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这种影响是短期效应,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仍是稳中有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日元对人民币跌幅这么大主要是因为最近3个交易日日元对美元跌幅较大,而上周四、周五国内市场休市,昨日开市就出现补跌的现象。

  在贸易方面,曹远征表示,如果未来日元兑美元贬值幅度远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会对我国与日本的贸易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也即降低我国从日本进口的成本,比如电子元器件,同时,我国向日本的出口成本会上升。

  “日元贬值将危害到亚洲地区经济的增长,”陈鹄飞则表示,“目前日本与东亚国家形成了相互依存型产业分工格局,在日本和东亚国家的贸易往来中日元结算比例达50%以上,日元贬值将导致大多数亚洲国家出现来自日本的投资减少和出口竞争力下降的问题,从而威胁到亚洲经济的增长。”

  影响之资金流向 短期资本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国家

  陈鹄飞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贬值对亚洲近邻多国的汇率形成了直接冲击。1月份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货币的名义汇率升幅均超过1%;同时在日元贬值和日本未来进一步量化宽松的预期推动下,国际短期资本加速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入,引起这些国家货币升值和通胀预期升温。

  沈建光表示,日元贬值,亚洲其他货币会短期走强,但未来全球资本流动会十分混乱,对全球的贸易和投资的总体影响都是负面。沈明高则表示:“短期来讲,不考虑别的因素,对周边股市有一定利好。”

  花旗报告指出,2013年3月28日至2013年4月3日间的当周,流入发达国家股票的资金已连续7周超过新兴市场股票,但上周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

  全球货币放水中国如何应对

  在日元大幅贬值、加之此前欧美“量宽”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政策该如何应对?

  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面对日元等外部货币竞相贬值的形势,中国不会效仿,不会卷入“货币战争”。

  沈明高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不大,就有可能面临因为日元贬值而带来的被动升值。建议未来可以逐步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甚至可以让人民币跟一揽子货币挂钩,可以包括发达国家货币和主要新兴市场的货币等,让市场的力量来发挥主导作用。”沈明高分析建议,“不过,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汇率弹性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在外汇交易市场需要更多的创新工具来避险。”

  陈鹄飞表示,受当前世界经济弱复苏影响,中国出口增长整体仍有较大压力,日元的大幅贬值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未来中国应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前瞻性、灵活性,进一步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进程。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