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

2013年04月09日08:3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说起机器人,很多人的印象还是电影科幻片里的场景或汽车生产厂的手臂,机器人似乎距离每个人的生活都很遥远。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机器人时代正在快速到来,现在甚至出现了炒菜、煮面条、做家务的机器人。在深圳,一家原本3000人的工厂,一年半的时间里,减少了2000个工作岗位,机器人正在抢夺更多的工作岗位。

在深圳,让大批机器人走上工作岗位的是雷柏科技,它也是一家生产各种电脑外部设备的企业,生产线上,一台台的机器人正和工人们一起工作。 工人们普遍认为机器人的速度挺快,以后肯定会更多地代替人去做很多事情。这些工人们还说,机器人来势之猛,出乎意料。在生产无线鼠标接收器的生产区,两台机器人正不断地组装出一个个产品,它们背后的30多名员工,不久后也将被抢走工作,因为这3名机器人即将上岗。

在鼠标生产区,机器人生产线已经从当初的2条,增加到了8条,最终,机器人将全部取代纯人力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工人也从8人降低到只有一两个人。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邓邱伟称,基于人性的考虑,两个人在一起协助作业会比一个人感觉更充实一些。

在键盘生产区,一个个机器人不断地向键盘上组装各种零件,并将半成品转往下一个工序,完成同样的产量,以往需要110人不停地工作,但现在只需要5名工人,省掉了105个人。

在雷柏科技,机器人不断抢走工作岗位,负责将人力生产线改造成机器人生产线的邓邱伟说,来工厂参观的人都会说 你这样做不会有不良品。

离开雷柏,记者又来到光弘科技公司,眼前这3台拧螺丝的机器人,就抢走了6个工人的工作。在芯片烧录生产线,这样两台烧录机器人抢走了更多的工作岗位。

机器人抢工作的现象并非深圳独有,在重庆的国家电网,像这样能够智能行走,智能抓取、检测电表的机器人,取代了不少工作岗位。在福建,一些卫浴企业也开始引进机器人,来加工、抛光水龙头、生产卫浴产品的零部件。工厂的负责人表示,机器人做出来的产品的品质其实比人做出来的产品相对要稳定很多。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的厂房里,一台台智能移动的搬运机器人、叉车机器人、各种型号的手臂机器人正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不仅工业机器人在抢工作,服务机器人也将逐渐走上工作岗位,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记者就看到正在研发小区巡逻机器人、管道检测机器人、能够精确手术的医疗机器人、还有这种帮助病人恢复行走功能的机器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毕亚雷说,机器人正在走下神坛,这个量的变化是几何倍数的。

此外,一些服务机器人已经走出实验室。深圳繁兴公司推出的这个像水泥搅拌车一样的炒菜机器人,已经应用在一些对味道要求不高的低端餐饮;这是北京用于养老院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这是能够清洁家庭的清洁机器人。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中向记者描绘,就是主人去上班了,机器人在家里帮你干活,回到家里后,家里干净了。

有的机器人长得像人的某个部分,但有的机器人和人一点都不像,一般来说,具有感知外部环境、判断信息、执行动作三大能力才能被称为机器人。而机器人相对于人工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拧螺丝的机器人,每台每天24小时工作,电费只有3.6元,是人工成本的1/32。

作为引进机器人的负责人,光弘科技电子有限公司革新推进部部长黄福新对眼前这3台拧螺丝的机器人非常满意。他说,以前我们手工完成一个工作的时候要一分钟,现在机器人用时40秒,所有的力矩都有保证了,不会有漏,以前手工打的时候,可能偶尔会漏打。

黄福新还算了一笔账,3台机器人一共花了18万,但它干活相当6名工人,一年不到就能收回成本,如果按3年的使用期计算,能节省四五十万元。他还说机器从永远都是熟练工,不需要培训,这是最大的好处,也不怕它春节后跑不回来,它永远熟悉的,永远都是最棒的。

更让黄福新满意的是,这两台烧录机器人每台只有8万元,但它替下了7名员工,3年时间里能为企业节省60万元。而这台搬运钢板的机器人,价值只有2万八千元,但3年时间里,它也能帮企业节省8万元。看着黄福新引进的机器人,总经理唐建兴非常认可,因为市场竞争残酷,其它企业都在引进机器人,减少人工。唐建兴还说,今年会拨500万美元投资在自动化生产这一块,可以省掉几百个员工吧。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