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3】

2013年04月09日08:3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葛欢庆只能为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提供局部的服务,为此,我们也找到了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企业——沈阳新松,它的总裁曲道奎也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在应用领域的教父级人物。

曲道奎认为,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井喷式马上就要来临了。

同时兼任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曲道奎告诉记者,判断机器人市场井喷有三个依据:一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市场对机器人有着巨大的需求。二是:中国劳动力价格快速上升,企业为降低成本,不得不使用机器人。三是中国机器人几乎是零起步,未来成长性非常大。曲道奎说,那些小型的机器人现在可能也在二十万元、十几万元。可以做个统计,一台典型的弧焊机器人,一般来讲可能要替代3个焊接工人,它现在就是整个机器人再加上系统,整个的价格估计也就在20万元左右,这样也就是3个人,基本上是一年的费用,还不算加班的费用,节假日的费用,所以一台机器人要做好了,当年就可以回收。

作为机器人产业的国家队,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从2009年至今,每年净利润都是以30%到40%的速度复合增长。而在新松机器人的车间,记者也看到他们研发的智能移动机器人,它能够建立车间的电子地图,通过多种方式感知自己的位置和状态,利用无线互联,进行各种调度、协调、避免碰撞、以及不同任务的分配,目前,在国内汽车总装生产线上,新松公司的移动机器人市场占有率高达99%。曲道奎说,这只是一个移动的平台了,假如在上面装上一个机械手,那么就在移动的过程中,在某个点就开始作业了,就跟人一样了,就在移动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作业功能。这上面也可以装上其它的输送的东西,就实现一个柔性物流,都某个点,把东西自动的输送过去,就这样按照现在的一种制造模式,就实现了柔性的输送、传输、对接、抓取,一切都是按照一种智能化的一个过程。

在新松机器人公司,记者还看到各种各样的机械手,在这些机械手的前面装上不同的装置,它们就会摇身一变,具备焊接、码垛、搬运、装配等功能。这些机器人可以堆饲料、化肥或者一些重物,过去都是靠人或其它的手段,那么可能是对人环境太恶劣,其它的设备效率又不行又占地方,恰恰机械手做这种事非常容易,效率非常高。

曲道奎告诉记者,通过移动机器人和机械手,可以实现新一代的生产模式,那就是:以移动机器人代替人的行走,以智能机械手代替人的拿取和装配,然后配合以电子地图、无线互联或物联网,通过整体生产流程和系统的设计,就可以实现任何一家工厂所必须的装配、物流和仓储三大功能。从实际经营上看,这一模式一经推出,就屡屡创出开发一款产品,迎来整个行业订单的财富神话。其原因就是,一个行业中,只要有一家企业采用机器人生产,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品质,就会倒逼其他企业必须跟进。曲道奎说,我们统计,做了十八项的第一,就包括第一个弧焊机器人,然后我们找一个企业,企业用完了,同行业一看很好,马上可以推广。最早的冲压线这一块最先是在一汽,一看一汽都用了,其他行业很容易推广了。AGV 移动机器人自动化装配现在也是这样,通过几个行业一推动,最早是在金杯这边推广,后来一推广以后,各大汽车厂现在包括通用、福特,用的都是我们这种机器人的装配模式了,这个我们觉得也是有一种示范效应或者叫灯塔效应

采访中,记者还在新松机器人公司看到了这种智能化的叉车机器人、快速识别、抓取、分类的蜘蛛机器人、野外智能巡视机器人等产品,它们的诞生,也将为机器人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机器人上岗已成现实,随着机器人大军的日益庞大,越来越多的工作将由机器人取代。这引发了一种担忧,机器人快速大量上岗,是不是会影响普通人的就业,尤其是缺乏专业技能的人会下岗。成本低,产品质量有保障,再加上招工日益艰难,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机器人。那么未来会不会有一天,我们找工作变得很困难了呢?

一位女工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都很多人现在减少了好多,其他的人调到其它线,有的就走了,也感觉到机器人抢工作的压力,好像有马上就要失业的感觉。

在一些引进机器人的工厂里,不少人都和这位女工有着同样的感受。但一些企业家也认为,目前还不必紧张,总体上看,中国的制造业还在面临用工荒,找工作并不难。其次,目前机器人所取代的大多是重复性的机械劳动以及危险的、或对人体有伤害的岗位。另外,一些企业家也认为,只有引进机器人降低成本、提高品质,提高全球竞争力,企业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而带动就业岗位。如果不引进机器人,高成本、低品质造成企业大量转移国外或倒闭,结果将更严重。惠州大亚湾光弘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建兴说出了他的担心,一旦发生了就很可怕,它会像一个堤崩,堤坝崩溃的这种现象,一旦发生了这种现象,转到其它国家去,这个情形是不能逆转的。改革开放30年,好不容易聚集着这样一个制造的基地,不能轻易的让它放弃掉。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