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多地出现“机器人抢工作” 人力成本优势遭挤压【2】

2013年04月09日08:3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虽然机器人能大幅降低成本,但全面引进机器人并不容易,因为各个企业生产的产品都不相同,作为深圳引进机器人最为成功的企业,雷柏科技的邓邱伟告诉记者,大批引进机器人,涉及到产品流程、设计理念等一系列的实际问题。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邓邱伟说,在工艺上面,先做了工艺设计以后,然后再把机器人融入到工艺设计的系统里面去考虑

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机器人生产,雷柏科技专门成立了研发团队,从产品设计、模具设计、生产流程、甚至不同零件怎么抓取,都做了全方位的研究,最终花费2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脑外设的机器人生产系统。用机器人替掉2000个工作岗位后,企业每年可以节省6千万元的人工成本,盈利能力远远领先其他企业。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邓邱伟分析,越往后面看,人工成本越往上涨,我们的竞争优势就会越得到体现,我们的竞争优势跟他们拉开很远的时候,整个行业的状况就完全不一样,也就是说,你们打价格战的话,其它企业完全没有办法抗衡。

邓邱伟告诉记者,制造企业一旦采用机器人,往往就会上瘾、欲罢不能。比如今年4月初,福建卫浴行业就邀请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共同研发机器人生产线。

福建卫浴协会之所以大手笔搞机器人研发,原因就是即使3000元每月请工人,也很难请到足够的工人,头疼之下,一些企业连订单都不敢接。福建五金阀门卫浴水暖协会名誉会长阮东海告诉记者,有的现在很多订单都不怎么敢接,人家有交期的,如果不能如期交货要挨罚的。岑利泽福建五金阀门卫浴水暖行业副会长则告诉了记者一组数字,企业总的有五千多号员工,那目前,比如说,像我们上个月我们接到的订单有一个亿多欧元,也将近十个亿的人民币了,你到哪里去找那么多人啊,我们平常的产能,比如说升到三到四个亿的产值,那现在一下子十个亿翻了一番多。

商业竞争很现实也很残酷,一些福建的卫浴企业痛下决心,不惜代价也要打造机器人生产线。岑利泽给我们举例比较了两家做同一产品的公司,他说,有一次参观高仪的生产线,一个阀芯的生产线只有五个机器人。旁边有一家也是兄弟单位在做阀芯的,他是五百多号人。五百多号人一年才做一个多亿的产值,那高仪这五个机器人一年可以做十多亿的产值。

机器人生产,质量有保障、同时还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正因为如此,大批企业开始引进机器人,这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市场,为了抢夺这一市场,国内已经雨后春笋般地成立了3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也重金杀进这一市场,那么这一市场到底有多大?前景有多诱人呢?

没有人知道机器人的市场究竟有多大,但一些企业的采购意愿,也表明这是一个惊人的市场。五金阀门卫浴水暖行业副会长岑利泽告诉记者,以每年6000亿元产值的卫浴行业为例,成本竞争的压力下,两万多家卫浴企业都存在购买机器人的需求。福建五金阀门卫浴水暖行业副会长岑利泽说,如果按照一家公司需要十台机器人来计算,一台机器人六十万元,就是六百万元,两万家企业都购买十台机器人的话,就是以亿来计算的一个庞大数字。

按照这一数字,最终算出的结果是1200亿元,虽然实际需求可能没有这么多,但即使按十分之一算,也将达到120亿元,巨大市场的诱惑下,一些卫浴企业甚至开始考虑转行,专门为卫浴行业提供机器人设备。而在深圳,国际集装箱巨头,中集集团已经开始机器人生产线的研发,并希望它能替代20%的员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谢良富,5万多工人,按替代20%来算的话,我们可以达到1万台机器人这么一个空间,加上配套可能有好几十个亿元。

此外,作为国内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两年前,富士康就喊出了百万机器人上岗的计划,今年,富士康停止招工,虽然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和订单减少有关,但十多年来一直为富士康提供机器人的葛欢庆认为,这和富士康巨额采购机器人有着直接的关系。

深圳福士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欢庆说,如果每个项目都是上机器人,比如说做的iphone的生产,差不多都能实现机器人的生产,这和以往前几年可能不太一样,这和以往差太远了。

调查显示,仅仅卫浴行业、中集、富士康的机器人需求已经是不小的蛋糕,但对中国数不清的企业需求来说,这还只是冰山的一角。葛欢庆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因为不了解机器人,所以市场还处于大爆发前的临界点。在葛欢庆创办的机器人公司记者看到,虽然产品都是小型点胶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检测机器人等,但公司的订单板也显示,今年3月,公司就接了30台机器人的订单。葛欢庆说,按今年规划要求大概四千到五千万元,这个数字比去年按标准的要求有了30%到40%的增长。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