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年收入超60万 宝宝出生后可买教育年金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夫妻年收入超60万 宝宝出生后可买教育年金险

2013年04月09日09: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个案资料

  双方年龄均为31岁,结婚两年,近期计划生孩子。双独夫妻在北京生活。男方父母在外地,女方父母在北京,双方父母没有商业保险,只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生活均可自给自足。

  男方年收入70万-80万左右,其中约1/3为期权,收益不完全固定,IT行业技术工作。女方年收入35万左右,从事法律相关工作。二人均有五险一金。以上为税前收入。一般年总支出在30万左右。

  目前有一套房产,90平米左右,市值250万,无贷款。女方父母名下政策性住房一套70平米,尚未付款(70万左右,由小夫妻承担,一年左右需支付,计划全款)。男方父母外地自住房一套,无贷,市值估计20万左右。近期可能要买第二辆车(价位尚未确定,今年内购买,全款)。存款120万左右,其中50万购买了各种银行短债,其余是银行定期存款。

  -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收入:男方年均收入按75万元计,除去约1/3期权收益,每月收入约41667元(税前);女方年收入35万元,每月收入为29167元(税前)。扣除个税和五险一金后,家庭每月净收入在52000元以上,全年净收入约63万元。

  支出:夫妻二人一般年总支出约30万元左右,每月支出约25000元。

  财产:存款合计120万元(50万元为银行短债,70万元为银行定期存款);名下本地房产一套,市值250万元。

  可见,夫妻二人收入稳定且具有一定上浮空间(男方有25万左右的期权收入),每月收支相抵后结余接近28000元,全年结余约33万元。且双方父母均有收入和房产,家庭财务基础较好,储蓄能力强,故理财策略选择余地也较大。可以在考虑做好保障的同时,选择长、短期搭配的资产配置组合来提高理财收益率;在涉及大宗支出时,还可考虑以贷款方式解决。

  理财目标

  为未来两个宝宝储蓄。

  每月5000元基金定投来储蓄

  夫妻二人计划养育两个孩子,在养育子女的总经济成本中,教育成本占相当大部分。因此,为子女储蓄一定要提早、从宽、长期规划,届时多余部分还可留作夫妻二人的养老准备金。

  建议从现在起每月用不超过月收入总额10%至15%的金额以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储蓄,按照夫妻二人目前的家庭月工资合计,定投金额在5000元左右并无问题。建议选择历史上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对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搭配组合,长期投资,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积少成多,达到储蓄的目的。

  待宝宝出生满30天后,即可购买子女教育年金保险,以最确定的方式为孩子储备教育金。

  教育年金的优势在于具有强制储蓄的功能,保障性强。家长可以根据经济能力和预期为孩子选择险种,分多次给付,回报期相对较长。现在市场上已有不少子女教育金保障计划,以期缴的方式在子女很小的时候开始投保,即可在孩子18周岁当年领取一笔相当可观的大学教育金,在18周岁至24周岁期间领取的年金可作为大学、硕士等教育费用。

  有些保单还可以为孩子规划留学备用金、创业金、婚嫁贺礼金、重疾保险金、住院医疗津贴等,兼具储蓄教育金和商业保险的功能。此外,该类保险通常还具有保费豁免条款,缴费期间一旦投保人出现意外身故或全残导致无法交费的情况时,保险公司可免收取以后各期保险费,合同继续有效,让孩子原有的保障不至于中断,可谓为孩子储蓄的理想选择。

  理财目标

  父母及自己的养老。

  夫妻养老可选终身年金型产品

  夫妻双方父母均有退休金和社保养老医疗险,生活均可自给自足,故根据夫妻二人的收入水平,继续保持每年孝敬父母的支出即可。

  夫妻双方均有稳定收入,五险一金,距离退休的时间还很长,那么退休规划受到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仅依靠社保养老,退休时的生活水平想必会受到影响。因此,作为退休后的补充收入,建议认真考虑个人年金的规划,以保证现有生活质量在老年阶段得以延续,提升老年阶段的财务自由。

  出于对生命长度不确定性的考虑,终身年金型产品是比较好的选择,它可以把不确定的生命长度,变成对每个人都相对确定的一种准备方式。夫妻双方可选择月缴或年缴的方式,将现在的较高收入转移到未来领取,以确保退休后稳定的现金流。若计划60岁退休,则可以把60岁作为年金领取年龄,采用月领或年领的方式,作为退休后的固定收入补充资金。

  理财目标

  攒钱在五环内购买一套130平米左右的房产。

  自住房出售款项付新房首付

  以北京五环内房屋均价3万元计,若要购买130平米左右房产需要准备约400万元。此外,近一年内将有大笔支出。女方父母名下政策性住房需一次付清70万元,故家庭存款部分需要优先支付该款项;另夫妻二人有全款购买第二辆汽车的可能,年内资金会相对紧张。建议考虑用信用卡分期免息购车。

  夫妻购买房产属于改善性需求,故在目前宏观调控更加严格、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建议可考虑将目前自住90平米房产出售,再以首套房方式满足改善性需求。以出售房产所得款项支付新房首付,可比较各行房贷优惠政策,同时看看能否充分利用公积金贷款。按照夫妻二人的收入水平,从家庭月结余中拿出一部分支付月供也不会降低生活质量。当然,两人也可暂时先观察市场变化,将每月多余资金积累后购买较高收益金融产品,待房价有所变化时再做决定。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