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入股中粮期货 期货业欲崛起第四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人寿入股中粮期货 期货业欲崛起第四极

2013年04月15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保险系超级航母试水 期货业欲崛起第四极

  期货品种创新不断引发行业洗牌:股指期货催生中国期货业实现裂变,一大批券商系期货公司脱颖而出。以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为代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异军突起。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一批银行、保险系超级期货航母将随之起航。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之间存在数量级的差别,国债期货未来主导者必是银行无疑。因此,银保等金融机构的介入,现有期货业格局必将重新洗牌。

  然而,国债期货的监管涉及到不同部门,而且券商和银行有分业经营限制,所以银行控股期货公司还存在政策上的限制。银行系期货公司能不能崛起,说到底就在于混业经营能否获得突破。

  不过,在银行业涉足参股期货公司迟迟未能得到放行的背景下,保险机构已捷足先登。据悉,去年以来,保监会已陆续出台新政,全面“松绑”险资投资。2012年12月,中国最大的专业化期货公司——中粮期货的第二大股东已悄然换成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亦是我国险企入股期货公司首例。业内人士称,继券商系期货公司崛起后,保险系期货公司将成为继现货系、券商系和传统系后在期货业的“第四版图”。

  从海外情况看,美国混业经营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次贷危机之后,专业性公司无论是纯银行还是期货经纪商,都是度日如年,大量公司自生自灭,只有大摩、高盛综合类的公司生存能力最强。□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