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弱 股市、黄金、商品齐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疲弱 股市、黄金、商品齐跌

2013年04月16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首季GDP同比增7.7% 低于去年同期的8.1% 政策支持下二、三季度经济或有起色

  一季度GDP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然而,7.7%的同比增速不但低于去年同期的8.1%,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和全年的7.8%。此外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6%,低于上个季度的2.0%。分析称,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恢复不足是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受中国疲弱数据的影响,从大宗商品到亚洲股市的风险资产价格纷纷走低,沪指下跌1.13%,创本轮调整新低,欧股也开盘大跌。

  不过,专家认为,由于第一季度的信贷数据较强,政策支持和需求恢复或助二、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继上周末期暴跌后,周一亚洲市场金价持续上演多米诺骨牌式走跌,国际现货金价盘中再跌逾7%、跌破1400美元关口,刷新了两年新低,日跌幅逾100美元,较三个交易日前价位跌超200美元。

  据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年初预期目标,高于去年二、三季度,属于平稳增长。

  大部分数据同比增长下降

  一季度,消费和投资分别对GDP增速贡献了4.3和2.3个百分点,同时净出口也对GDP增长贡献了1.1个百分点。其中除了商品房销售额139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3%外,大部分实体经济数据同比增长还是有所下降。

  如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低于1~2月份的9.9%。发电量在3月份同比增长2.1%,低于1~2月的3.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0.9%,低于1~2月的21.3%。3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12.6%,与1~2月份相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14.3%。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80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

  全球风险资产多连续下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一季度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动力相比去年全年是有所加快的,只有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反映实体经济活力的系列数据来看,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才是经济增速回落的关键:一是微观主体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交行金研中心最近数据显示,小康家庭的经济景气指数较上期回落5%,同比回落4%。二是工业生产和需求不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物价中的PPI数据已经连续一年负增长,也显示工业需求的不足。三是用电量及铁路货运等反映经济活力的数据表现疲弱。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只有18.7%,这一增速是近十年来的季度最低增速。

  受疲弱数据的影响,大宗商品和亚洲股市的风险资产价格纷纷走低,昨天除中国沪指下跌1.13%外,LME期铜创八个月来最低。欧洲股市昨日也开盘走低,主要股指跌逾1%。

  信贷注水,二、三季度或有起色: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由于第一季度的信贷数据较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在第二季度有所复苏。预测第二和第三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8.1%和8.0%。唐建伟预计,2013年政策对增长的支撑力度在增强,加上需求恢复或助二、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

  二季度后需求恢复力度料加快:唐建伟预计二季度后需求恢复力度将有所加快。首先,二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维持升势。第三,企业盈利有所改善将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缓慢恢复。最后,2013年工业企业将陆续进入补库存过程。

  国际环境相对平稳,出口将维持升势: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弱化,美国企业投资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东盟与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表现有望继续向好,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达18.4%,明显快于去年全年的7.9%和去年一季度的7.6%。“2013年出口增速可能高于政府年初提出的8%左右的目标。”唐建伟说。

  今年加息可能性明显减小:刘利刚表示,尽管整体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审慎,但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整流动性状况。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的观点是:鉴于通胀和实体经济数据弱于预期,政策立场可能会保持相对宽松。但由于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且杠杆水平堪忧等因素,因此政府不太可能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

  第四季度GDP增速将再次下跌:由于禽流感可能影响消费和推高未来CPI,投资增速也开始放缓等原因,刘利刚认为,我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可能重新回落至8%以下。同时也下调全年经济增速至7.8%。

  消费将继续下降:唐建伟表示,受中央要求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的影响,高端餐饮和烟酒等的消费可能将持续较低。综合来看,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可能略低于去年。

  焦点新闻

  沪黄金交易所 金银双双跌停

  黄金亚市刷新两年新低

  周一亚洲市场持续上演多米诺骨牌式下跌,国际现货金价盘中跌逾7%、击穿1400美元关口,刷新了两年新低,较三个交易日前价位差了超过200美元。

  在此影响下,国内现货产品多有跌停现象,现货金跌至290元每克的两年新低,白银现货跌至5181元每千克附近位置,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白银价格单日下跌23%。广州金条价格跌破了295元每克,部分市民继续抄底买金条、金首饰。

  广州做空者本轮多没赚

  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了解到:抄底与预备抄底的人数并不算多,多数机构选择了观望态度。由于没有巨幅放量,金价跌势可能还没有停止。为了控制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调整白银保证金比例为15%,黄金保证金比例为12%。

  尽管T+D市场投资者一度集体看空,但本轮暴跌中,赚到钱的广州投资者却不多,多数人上周四之前已经获利了结。部分人甚至抄底反手做多,遭遇“深度被套”。

  走跌风险或持续到明年

  如果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一说成立,也很可能感染到周边国家,则后市的走跌风险较大,危害力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底,2014年二季度后才可能有转机。

  如果仅仅是美国政府打压或机构发利空报告连续打压,则危害性相对较小。当机构逢低抄底后,2013年四季度,就有可能走出弱市。(记者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