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主题投资风生水起 房地产开发长期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土地流转主题投资风生水起 房地产开发长期受益

2013年04月18日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去年底以来,新型城镇化引发的A股主题投资一波接着一波。土地流转被认为是城镇化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这一主题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分析人士指出,土地流转将给市场带来多重利好,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民生类投资以及相应的消费行业均有望受益。

  期待多重利好

  去年底以来,手握土地资源并涉及土地流转改革的上市公司表现抢眼。例如,中华企业因为拥有上海崇明岛东滩的农用地块,表现强势。辉隆股份通过流转得到安徽滁州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去年12月曾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飙升近40%。中国武夷、上实发展、威华股份、罗顿发展等公司也具有土地流转概念,股价曾大幅飙升。

  中信证券认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将带来三波利好。首先,农村建设用地的整理和开放将带动相关区域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其后,农民进城居住将带动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需求以及民生类的投资需求,包括医院、学校建设需求等;最后,农村人口“市民化”可以为产业调整结构和转移提供劳动力,生活的市民化则将拉动城镇消费需求。这三波利好将随着土地流转和城镇化建设逐步释放。

  房地产开发长期受益

  从长期来看,农村集体用地的流转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打开新的长期增长空间。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土地资源和财富的释放,农民拥有了进城的资本,土地供应瓶颈也被破解,全国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住宅供需有望出现长期快速增长,同时,农村集体用地价格会上涨。拥有集体用地使用权的企业会受益于土地升值,更长期受益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

  此外,土地流转将催生各类专业合作社、生产联合体、种植养殖业大户,农资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势必发生深刻变化,以往一家一户的分散购买将演变为集体购买,农资产品将出现大量团购。这些大的农资消费者直接从厂家拿货,减少了农资销售的许多中间环节。中银国际认为,这意味着农户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多优质服务,促使农资流通渠道更加扁平化和下沉。

  中银国际预计,未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土地集约化将更加明显,华北和新疆的大种植户将越来越多。大种植户的集中采购将使得经销商的数目和层级越来越少,现存的很多二级经销商将逐渐被消灭,经销商越来越集中,这样更有利于大型农资流通企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