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六成公众对苹果品牌认可度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六成公众对苹果品牌认可度下降

2013年04月18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苹果产品售后服务中外有别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对此发起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过售后服务的苹果用户中,超半数对其售后服务不满,近八成公众认为售后服务中外有别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

  专家称,在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同时,也应倡导理性消费。

  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城市范围内针对苹果产品的售后服务满意情况对普通公众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近期媒体对苹果公司相对集中的报道,有54.3%的被访者表示关注过相关报道,而52.0%的被访者表示知道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售后服务规定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况。

  近八成公众认为苹果售后政策系歧视

  据介绍,本次调查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昆明、沈阳、哈尔滨等28个城市展开,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调查对象为城市市区18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有效样本总量2824个。 

  数据显示,有44.1%的被访者自己或家人曾经使用过苹果产品。而在非苹果产品用户中,近七成认为高昂的费用门槛是主要原因。此外,有三成的非苹果产品用户因为知晓其售后服务国内外差别大而拒绝苹果产品。

  调查中,有78.1%的公众认为苹果的售后服务采用中外双重标准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仅有15.4%的人认为此种做法“可以理解,各国的售后服务规定不一样”。而在品牌认同度方面,在对苹果公司售后服务采用双重标准的情况有所了解后,有59.9%的被访者表示对苹果品牌的认同度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有19.3%的受访者在一年内有购买苹果产品的意愿,但若苹果售后服务仍然坚持中外双重标准,继续购买的比例会下降一半。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