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日赚5.85亿 职工费用都在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日赚5.85亿 职工费用都在涨

焦立坤

2013年04月26日10: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两桶油”一季度日赚5.85亿

  炼油亏损有改观 职工费用都在涨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今年前三个月,“两桶油”赚钱能力有退有进,合计相当于每天净赚5.85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相当。不过相对于去年炼油板块的亏损状态,一季度这种情况大为改观,中石化甚至已扭亏为盈。

  “两桶油”昨日晚间均公布了一季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来计算,其中中石油(00857.hk,601857.sh)净利润为36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不过环比增加27%,基本每股收益0.2元。而中石化(00386.hk,600028.sh)当季净利润166.77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40%,基本每股收益0.189元。两公司合计净赚526.94亿元,比去年同期只多了一点点。

  引人关注的是,两公司的炼油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中石油称,当季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减少至47.43亿元,同比减亏60.7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15.6亿元,同比减亏88.42亿元;不过受化工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化工亏损增大了。而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同比转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约22亿元。

  今年3月26日,我国出台了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分析认为这对“两桶油”是一大利好。中石油在季报中也提及,在积极适应新机制特点,加强市场分析,不断提高营销水平。不过一季度,受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振导致销量减少及毛利下降影响,该公司的销售板块经营利润同比降低65%。

  不过,两公司的职工费用一直在上涨。一季度,中石油这一款支出约286亿元,中石化则是122.4亿元,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之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两大石油公司的赚钱能力都打了折扣,净利润同比全部下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