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二季度经济会略好于一季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陈兴动:二季度经济会略好于一季度

2013年05月04日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名家连线

  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速慢于一季度,那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会遭受打击。他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增强市场对经济的信心。

  陈兴动

  法国巴黎证券

  (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倪铭娅 陈莹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7.7%。该数据不仅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而且引发人们对二季度经济的担忧。二季度经济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对此,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经济状况在5月底、6月初会出现改善,二季度经济增速会略高于一季度;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7.9%左右。

  陈兴动坦言,二季度经济形势对市场信心的树立至关重要。“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速慢于一季度,那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会遭受打击。”他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增强市场对经济的信心。“市场信心能否增强,主要看前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是否会发挥出新的正面作用。”

  谈及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陈兴动认为,过去采取的“开刀吃西药”式的短期刺激是行不通的,现在经济需要“中药”,经历一个温和、间接的治疗过程。这就需要通过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经济增长。但改革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经济不会出现快速增长。

  陈兴动表示,当前投资需要保持合理规模,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建设,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消费方面,需要推动信息消费、医疗消费、养老消费,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此外,应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同时,减少行政审批,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范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进出口保持了较高增速,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的外贸情况?当前中国对欧投资在加快,这能否拉动外贸增长?

  陈兴动: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7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5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同比增长71.2%。

  内地与香港贸易量的大幅增加,可能与以香港为基地的跨境资金套利活动相关。根据目前内地和香港人民币汇差,套利路径应该是美元流入内地换成人民币后再流回香港。从这点初步判断,内地当前出口存在虚高情况。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在外需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加快对欧投资,并试图通过对欧投资或对外投资拉动出口增长,这会对出口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但短期内这种作用难以体现。至少从今年看,出口不会出现明显增加,全年外贸增速与去年大体相当。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的货币政策及实体经济复苏乏力的状况?

  陈兴动:应当明确的是,当前货币政策宽松是一种被动反应,是因为经济增长相对缓慢,才导致货币政策被迫宽松。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净利润率较低,负债增加,应收账款增加,企业资金多数用于归还旧债,结果导致货币仍存于金融系统内。现在需要做的是促使货币流向实体经济,以促使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

  过去采取的“开刀吃西药”式的短期刺激是行不通的,现在经济需要“中药”,经历一个温和、间接的治疗过程。这就需要通过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经济增长。但改革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经济不会出现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