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存款”: 比活期利息 高两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通知存款”: 比活期利息 高两倍

2013年05月16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曾向读者介绍过年化收益比许多理财产品都高的定期储蓄方式,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但在东区做生意的陈先生却觉得定期存款的灵活性太差,不能随意支取,对他这种既需要打理大笔现金,又对流动资金需求比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定期储蓄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最近,他发现了一种更适合他的存款方法,既能保证本金稳妥和现金的流动性,又能从银行赚到比活期更多的利息。陈先生所说的就是介于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之间的通知存款,这种不约定存期、一次性存入、可多次支取的存款方式比较适合存款金额较大,并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人群。

  目前各大银行提供人民币及多种外币的通知存款业务,均分为7天通知和1天通知两种,利率分别为1.49%和0.95%,均比活期储蓄0.5%的利率高不少。也就是说,同样的本金,7天通知存款的利息是存一周活期的将近3倍。

  “算了一下,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和3个月定期差不多,但又和活期一样灵活,”陈先生说,“可能会麻烦一点,不过这样不仅生意资金有了去处,还能赚到不错的利息。”

  的确,办理通知存款的条件比较苛刻——个人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单位为50万元;个人最低支取金额5万元、单位为10万元;而且通知存款对存款的支取时间、方式、金额有严格的规定,需要与银行事先约定的一致才能保证预期收益不遭受损失,只要没有按照约定,利息都将大打折扣。

  比如,办理7天通知存款后未满7天前往支取,支取金额的利息将按照活期存款利息计算;相反,逾期支取的部分同样也要按照活期存款计息;而且,支取金额不足或超过约定金额的,不足或超过部分按照活期计息;办理通知手续而不知支取的或通知期限内取消通知的,通知期限内不计息。

  但陈先生向银行咨询后也了解到,现在很多银行都开办“自助转存通知存款”、“智能通知存款”等业务方便客户,在网上银行就可以快捷地办理通知存款,系统还可以根据存款时间选择最合适的存期,连续存款时间如果超过7天,就按7天通知计息,不足7天的则按照1天通知计息,有些银行在支取时甚至不需要提前通知,可以随时提取。

  孙嘉琳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