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凭什么拿财政“红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房企凭什么拿财政“红包”

2013年05月15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政府主导的“税收返还”是给予开发商的,这种优惠不仅与购房者无涉,更往往会使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形成实质性的利益结盟,从而导致“高税负最终由购房者承担,而‘税收返还’却由开发商独享”的规则不公。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14日报道,我国60%左右的房企可以拿到财政补助,而2012年的上市房企年报更显示,2012年SOHO中国、世茂房地产等上市房企的财政补助金额高达逾亿元。

  这令人匪夷所思,对于价格泡沫严重、且仍处调控之列的房地产,地方政府本应相对抑制其暴利空间,却为何屡屡为其“锦上添花”,通过税收返还以及优惠政策给予巨额的财政补助呢?

  原因无他,一是因为房地产综合税负较高(占销售额的30%-40%),如此给予地方政府较大的税收返还操作空间,二是因为房地产开发、尤其是商业地产开发容易“出政绩”,故而地方政府往往允诺优惠政策,以便于对相关房地产项目的招商。

  可是,在部分官员和开发商“各取所需”之余,却对住房刚性需求者以及其他行业,形成巨大的不公平。

  就住房刚性需求者而言,其固然希望相对降低房地产税负,因为理论上,高税负是房价居高不下的推手之一,然而,“税收返还”却与降低房地产税负无关。因为,地方政府主导的“税收返还”是给予开发商的,这种优惠不仅与购房者无涉,更往往会使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形成实质性的利益结盟,从而导致“高税负最终由购房者承担,而‘税收返还’却由开发商独享”的规则不公。

  就高新技术、加工出口等行业而言,这些行业无论是提升我国经济的竞争力、还是拉动我国经济的就业率,均本应是财政补助的重点关切所在,但是,在地方政府的短视之下,相当一部分财政补助却给予了房企,从而整体上降低了高新技术、加工出口等行业的财政补助比例。更应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我国中小企业税负压力加大之下,地方政府却对房企给予财政补助,这更导致事实层面的分配不公。

  房企凭什么拿财政“红包”?盘点2012年上市房企年报,我们会发现,尽管2012年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但是,绝大多数房企的暴利特征依然明显,其中有7家上市房企2012年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再以2012年获得财政补助高达2.03亿元的SOHO中国(港股公司)为例,其2012年的营业额为153亿元,但其净利润却高达106亿元,利润率高达69%。对这样的企业进行财政补贴,让其他行业的企业情何以堪。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