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消费显著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高端餐饮消费显著下滑

林文龙

2013年05月14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餐饮市场调查报告称,高档餐饮消费下滑明显,顺峰、王府花园、鑫华府等降幅均超过50%。多家高端餐饮企业负责人称,“国八条”常态化已成事实,由于运营压力巨大,预计近期,高端餐饮将出现一波关店潮。

  大众餐饮增长明显,高端餐饮显著下滑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大众餐饮增长明显。外出旅游、聚会、婚宴增多,很多餐馆、酒店生意火爆,排队等位现象普遍。

  在北京,老西安饭庄、大地西餐厅、西来顺等老字号名店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30%;烤肉季、庆丰包子铺、呷哺呷哺、永和大王、什刹海同和居食府、长椿街马凯餐厅等同比增长超过20%;峨嵋酒家、砂锅居、烤肉季几乎每天排队等座的顾客都要排上200多号。

  与此相对应的是,高端餐饮消费显著下滑,顺峰餐饮、王府花园、鑫华府等降幅均超过50%。

  高端餐饮市场低迷,行业洗牌难免

  “现在不少高端餐饮都在向大众化转型,但效果不太理想。”美食家董克平介绍,高端餐饮地段好、房租贵,食材和人员成本都很高,靠“大众菜”,就是天天排队,也赚不到钱,“所以说,尽早关店或者转手对某些企业来说是明智的选择。现在投资一两千万元的高端餐饮转手可能转到三五百万元,如果再过一年,一百万元都不一定转得出去。”

  此前,不少高端餐饮还心存侥幸。时至今日,“国八条”常态化已是业内共识。“以前是闭着眼睛挣钱,现在是眼睁睁看着亏钱。”一位高端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高端餐饮企业已经大量裁员,还有不少企业关闭了部分门店。

  扬州狮子楼大酒店总经理吴松德表示,运营成本高企,但消费市场低迷,高端餐饮进入洗牌期已不可避免,餐饮行业扩张和投资也应回归理性。“比较可惜的是,大量高端服务人才流失,这些都是餐饮业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餐饮业大都把菜品放在首位,缺乏对服务的重视,事实上,抓好服务才是全面提升餐饮竞争力的关键。今后,广大餐饮企业要把服务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这将对全国餐饮业改变目前的低迷状况起到很大作用。(记者林文龙)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