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双号"副号可以"随意换" 实名监管存隐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卡双号"副号可以"随意换" 实名监管存隐忧

2013年05月14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家人朋友一个号,工作一个号”,“常用一个号,临时性的租房、网购一个号”,一款提供“一卡双号”服务的手机应用软件在上周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亮相。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种“一卡双号”服务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服务和监管上的隐忧。

  一张手机卡能有两号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一款声称能让用户手机“一张卡、两个手机号”的应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

  在安卓应用市场里下载和安装“秘书号”应用,点击进入应用后,系统会出现提示,将用户的原手机号与应用绑定作为“主号”。随后,屏幕上出现了一排4个“156”开头的11位数字,用户可以在这些号码里自由选择一个作为“副号”。用支付宝给副号账户充值后,在“秘书号”应用界面下拨出电话,对方手机上显示的号码就是副号了。“只要安装我们的手机应用,就能实现一张sim卡两个号,还能跨运营商选号。”“秘书号”的展台负责人李春芳在现场做起了演示。

  记者试着在自己装有移动sim卡的手机上安装了这款应用,并选择了一个联通的手机号作为副号后,利用系统免费赠送的3分钟通话时间,果然顺利用副号拨通了朋友的电话。

  副号可以“随意换”

  除了不用多加sim卡就能用两个手机号、可以跨运营商选择副号等优势,“副号可以随意更换”,成了“一卡双号”通信业务提供商向用户力荐的卖点。

  在“秘书号”应用的主页面上,有一个“更换副号”的选项,只要重新缴纳10元、15元、18元不等的套餐费用,就可以重新选择一个手机号码作为副号。“以后网购、租房可以用这个临时的副号,不需要的时候就换一个副号用,不用担心长年累月的垃圾短信啦!”一位现场参展的观众兴奋地说。

  “我们提供的副号都是从运营商手中买来的真实的号码资源,不是网络电话。”李春芳介绍,与网络电话需全程使用有线网络、无线网络,从而给用户造成不小的流量负担相比,使用运营商真实号码资源来进行通话的“秘书号”,每通电话大约只会在通话接通前产生0.1k到0.2k的流量消耗。

  记者发现,除了“秘书号”,市场上的“第2号码”等应用,也能帮助用户实现“一卡双号”,只不过,前者提供的副号是真实的手机号码,后者提供的副号则只是一串与手机号码构成不同的虚拟号码。相比传统运营商提供的通信服务,它们大多提供部分“不分本地、长途”的通用型计费方式。每个副号须缴纳10元到数十元的月功能费,然后根据每分钟通话0.1元到0.4元左右不等的标准进行收费。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