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双号"副号可以"随意换" 实名监管存隐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卡双号"副号可以"随意换" 实名监管存隐忧【2】

2013年05月14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计费服务短板不少

  “其实‘一卡双号’的技术实现并不难,回拨技术就是其中的一种主要技术。”一位通信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用户通过副号的客户端发起呼叫后,并不是直接向对方拨出了号码,而是由软件后台自动连接了提供副号服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随后,数据中心向主叫方和被叫方同时发起主叫,并将主、被叫信号接通,实现双方通话。

  通过这一技术,即使用户使用的是移动的sim卡,也能够将联通、电信的号码作为副号共同使用。可跨运营商选择副号,成了吸引不少用户的一大特色。

  不过,回拨技术对传统运营商手机无线网络的过度依赖,也成了这种“一卡双号”服务的严重短板。

  “手机移动网络不稳定的时候,副号就拨不出去电话了,这是怎么回事?”试用了一个星期的副号后,北京市民杨策终于忍不住向客服人员求助。技术人员告诉他,虽然使用副号接听电话不需要登录提供副号的手机应用,也不需要联网,但如果用副号进行主叫时,则必须在手机无线网络畅通的前提下才能接通。

  另一名用户徐小姐郁闷的不是信号,而是计费问题。“我只是试验性的拨了几次电话,对方并没有接听,按理说不该产生资费呀,但是却扣掉了我好几块的资费。”徐小姐不解地向其使用的副号提供商反映了这个问题。

  虽然客服人员在查明情况后很快给她补偿了多扣的费用,但却让她产生了停用副号业务的心思。

  “在通信技术、计费系统等很多方面,第三方服务商都还不太成熟,公信力还有待考验。”电信分析师付亮对记者说。

  实名监管、市场空间存隐忧

  记者查阅工信部网站后发现,2010年10月,北京电信曾进行过针对清理固定电话“一机双号”(多为一部固定电话可对应一个固定电话号码、外加一个手机号码)服务的活动。模糊了固定号码和手机号码界限造成监管混乱、收费标准模糊等问题,成了“一机双号”被迫退出市场的原因。

  如今的“一卡双号”,是否也像当年的“一机双号”一样,存在与当前电信市场的监管条例相悖的难题呢?的确有此隐患。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使用“秘书号”、“第2号码”申请副号时,往往只需要提交主号并进行绑定,此后无论怎么更换副号,都不需要再提供任何个人信息。

  “副号跟主号绑定,不算完全的匿名,但是如果全面推行手机实名制,这种随时可以更换副号的服务如何配合实名制的贯彻,肯定会是个难题。”付亮说。

  此外,这种以提供“临时性号码服务”为主要定位的副号提供商,究竟面临的市场空间有多大,也成为了业界专家的担忧。

  其实早在2009年,中国移动就已经推出了“一卡双号”业务,但其副号不能在神州行、动感地带、全球通之间自由选择品牌,副号资费完全与主号绑定并共享套餐。几年下来,“一卡双号”业务不温不火。10086客服人员对记者坦言:“接300个客服电话,大概只有1、2个人咨询这个业务。”

  “双卡双待手机越来越多,重办sim卡的成本越来越低,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同时用两个手机,这些都使得‘一卡双号’服务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我认为并没有很大市场空间。”付亮说。(记者 孙奇茹 刘宇鑫)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