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用电量回升 经济弱复苏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4月用电量回升 经济弱复苏延续

2013年05月15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较3月大幅回升4.8个百分点。

  不仅用电量,无论是从部分先行以及同步经济指标看,还是从《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地调研看,虽然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在4月份出现了改善苗头,弱复苏格局得以延续。

  利好

  用电数据回升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3%,与3月份相比回升4.74个百分点,而其他产业的用电量情况也均好转,增幅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第一产量用电的回升幅度最大,达到14.34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幅则分别增长了9.26个百分点和0 .13个百分点,至8 .9%和0.02%。

  事实上,早在之前就有机构预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4月份用电量增速可能大幅回升。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16个月新低,其中工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55%。

  但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看来,除了去年同期基数低,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工业经济形势的好转对用电量的影响还是不容忽视。

  “从3月下旬开始至今,各地企业尤其是轻工业企业生产增多,用电量也相应快速回升并在4月份保持平稳增长。而由于4月份温度要比去年低,南方空调使用量减少,再加上实行阶梯电价以及居民对经济预期不是很乐观、用电消费减少,城乡居民用电增幅较小,贡献率不及往年。”他说。

  据了解,第二产业尤其工业用电量是带动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其贡献率可达70%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是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化工产业用电,这说明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6%,比上月回升了4.43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由负转正”,从3月份的-13.11%大幅回升至4月份的6.54%。制造业用电量同样实现了正增长,同比增幅回升了10.1个百分点,这与出口情况的好转不无关系。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7%,比3月份加快了4.7个百分点。

  此外,受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长拉动,4月重工业用电量继续回升1.5个百分点。据欧阳昌裕介绍,1-4月份四大 高 耗 能 产 业 用 电 量 累 计 增 幅 为4.9%,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4.1%,比3月份回升了3.2个百分点。

  “后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有望温和回升,预计二季度用电量要好于一季度,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到6.5%,不过还得看二季度经济增长能不能稳住,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欧阳昌裕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与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相比,用电量数据更为可靠。从4月份单月用电量情况来看,经济有所好转。但从前四个月整体用电量情况来看,经济形势还难言明显回暖。

  回暖

  多项指标改善

  除了用电量数据,还有一部分指标在4月份也开始改善,这首先表现在工业生产方面。比如说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速出现止跌迹象,同比增长9.3%,比3月回升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7%。根据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速有望总体维持在11%左右,相比2012年有所回升。

  发电量的情况在4月份也开始好转,同比增长了6.2%,高于3月份的2.1%。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介绍,4月前26天的日均发电量环比3月日均增长0.91%,前17天环比3月增长0 .70%,前10天环比3月增长0.55%,呈现加速趋势。据此计算,4月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速高于8%,大幅高于今年3月份和去年4月份。

  从具体行业说,水泥市场的经营情况正在好转。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透露,江西、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的生产商表示,水泥价格开始反弹,并接近2012年4季度水平。由于水泥存储成本高,其价格能反映即期需求,进而指向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冷暖。

  “美银美林调研结果显示,水泥价格涨幅达到每吨30-50元,约为10-15%,目前的水泥市场明显好于2012年同期。来自基建投资、尤其是地铁建设方面的需求十分明显。”他说。

  从需求端看,4月份消费和出口的同比增速也在走高,投资增速虽然进一步高位回落,但是新开工计划投资增长了17.8%,比3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近期多省开始部署重大或重点项目投资,以推进投资增长。4月11日,云南省发布《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2013年“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请各金融、保险机构尽可能争取上级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和优先办理。”4月24日,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通知》,提出要“建设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为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实保障。”5月10日,陕西省政府发布《陕西省重点项目推进办法》,陕西省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称,加快重点投资项目意义重大。

  从资金来源方面看,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 2)余额同比增长16.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国信贷增长强劲,但一季度G D P增速弱于预期,令投资者开始质疑货币高增长对经济的拉动能力。但高盛高华证券认为,信贷增速的提高或放缓是对未来经济活动最有效的预测指标,同时往往会有一个季度的时滞。

  趋势

  西部增长强劲

  经济回暖的苗头还体现在中西部,尤其是西部经济仍在快速增长。一季度,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G D P)同比增长12.9%,排名内地各省第一;云南省、贵州省均增长12.6%,并列排名第二;重庆市12.5%,与天津市并列第四。

  这从用电量上也可以看到。据欧阳昌裕介绍,1-4月份西部地区用电量累计增长12.5%,4月份用电量同比增幅达11.3%,较3月份增加1.7个百分点,而华北、东北、华东前四个月的用电量同比增幅分别为5%、5%和3.25%。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调研时亲身感受到了西部城市对经济发展的热忱。在成都市中心春熙路,经过6年筹备,造价超160亿元、地表高度达248米的国内首个旗舰投资项目国际金融中心商业综合体正在最后的建设过程中,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除了地产项目,汽车产业和软件产业更是成都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一汽大众、沃尔沃、吉利汽车等知名品牌整车生产企业的聚集发展,成都市的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崛起,成为当地工业增长最快的产业。2012年成都市软件和信息 技 术 服 务 业 实 现 主 营 业 务 收 入1701.5亿元,居中西部之首,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

  在一系列重点打造下,成都经济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该市G D P突破8000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广州、深圳,经济总量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外贸出口增幅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在西部,成都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西安、重庆甚至银川、兰州等地的经济增长同样很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工业、投资增速都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将会转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力。”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