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购人均年超4000 北京大学消费能力最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大学生网购人均年超4000 北京大学消费能力最强

孙雨

2013年05月15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记者 孙雨)大学生如今已是网购的主力军,昨日,支付宝方面进行统计,过去12个月时间里,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都已经加入网购大军,他们平均每年在网上的消费支出超过4000元,如果按照一位大学生一年生活费1万元计算,大学生网购族们的生活费有40%都花在了网上。而从地区来看,北京大学生以87%的网上消费普及率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北京大学成为北京消费能力最强的大学。

  据支付宝的统计,网上消费能力最强的大学,并非分布在经济最发达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杭州的浙江大学、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的四川大学网购年消费总额位列前三甲。而北京地区网购能力最强的则是北大(位列全国排名第11位),消费额占北京所有大学生的6.29%,清华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分别以5.94%、4.46%的比例位居第二和第三。

  从性别来看,支付宝统计得出,女大学生确实比男生更能花钱。以北京为例,女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年均消费额为4255元,一年消费43次,男大学生的支出额是3964元,一年消费36次,无论是支出金额还是笔数,显然女大学生比男大学生能花钱也更爱花钱。

  除此之外,男女生消费的类目也有很大差别,3C数码、服装、饰品、运动、移动充值这5个类目就用掉了男大学生80%的网上零花钱。而女大学生在网上最爱买的则是服装、饰品和美容产品,这三个类目几乎占了她们零花钱的一半;但受制于消费能力有限,她们在这些产品上的人均购买金额比整体用户依然要低上30%。可以看到,由于金钱和时间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购物的目标转移至线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