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初值创七个月新低 二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汇丰PMI初值创七个月新低 二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2013年05月24日08: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汇丰中国PMI初值七个月来首破荣枯线 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9.6,七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分水岭,而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就业指数等分项指标也均跌至50下方,显示制造业活动陷入萎缩区间,经济复苏仍乏力,二季度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

  汇丰23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较上月终值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七个月新低,而该指数连续六个月维持在荣枯分水岭上方的势头也宣告终止。

  内需放缓外需低迷还在发酵

  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1.2滑落到49.5,创八个月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也均是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下方;产出指数跌至三个月低点,产出价格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回落,这些都从侧面证明内外需持续低迷,导致制造业活动萎靡不振。

  “制造业活动5月趋冷,反映出内需放缓以及外围冲击还在发酵。”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二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持续放缓,给中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下行风险。

  屈宏斌分析说,制造业受需求走弱影响放缓。内需方面,4月投资增速回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收缩幅度加深,企业去库存压力回升,需求疲弱反映在投入品价格持续回落上,与去年夏天类似。“略低于50的PMI预示二季度工业环比增速可能再次放缓。4-5月PMI平均为50,低于一季度的51.5及去年四季度的50.5。二季度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有所加大。”

  事实上,此前公布的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总需求增长动能不足。此外,5 月前20日发电量同比增长4.1%,较4月6.2%的增速降幅较大,也说明当前经济复苏仍然较弱。基于此,不少机构纷纷下调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其中,中金公司将二季度GDP增长预测从原先的7.9%下调至7.7%,国泰君安也将预期由7.8%下调至7.7%。

  中小企业处境艰难

  据悉,此次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数据样本采集自5月13日-21日,终值定于6月3日发布,而官方5月制造业PMI则将于6月1日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从采集样本来看,官方的PMI数据主要侧重于大型国企,汇丰PMI数据则主要覆盖中小型私企,此次汇丰PMI初值跌至50下方,也凸显国内中小企业处境艰难。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小企业经营仍然面临诸多压力。一方面,小企业更难以获得信贷,其复苏速度要慢于大企业;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需求恢复缓慢也限制了中小企业的生产。

  政策稳增长的空间仍充裕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表示,当前经济复苏缓慢,不过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可控,外需仍然较弱但总体向好,内需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无大幅下滑风险,经济仍将稳步复苏。

  屈宏斌也认为,不应过度解读这一数据,今后还应随时关注就业情况。要避免去年年中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在今夏重现,政策层面应加大支持力度以稳增长、促就业。

  “通胀压力仍温和有助于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层面,前四个月财政盈余超过7千亿元(给定年度财政赤字目标1.2万亿元)以及超过3万亿元的财政存款都意味着,财政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的空间仍充裕。”屈宏斌说。(记者 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