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看不懂中国央行的政策意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钮文新:看不懂中国央行的政策意图

2013年05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进入5月下旬,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高。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银行间市场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3%之下仅仅停留了3天,就又冲上了3.9%的高位。这到底是为什么?当然说明央行有意收紧货币。但笔者实在不理解中国为什么还要“收紧货币”,因为中国经济不是“热”而是“冷”。按照“逆周期操作”的调控原理,我们现在不应当紧缩货币。

  就在货币市场利率体现了货币趋紧、至少是紧平衡状态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一个事实是:人民币汇率再度刚性升值。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急速突破6.20之后屡创新高。这样的情景我们已经见过不知道多少次了。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陆挺计算认为,中国前4个月的实际贸易顺差仅为60亿美元,远非官方公布的610亿美元。他试图以此说明,目前外需对中国经济发挥的是抑制作用,而不是积极作用;并以此证明,中国经济的实际虚弱程度比数据显示的还要差。

  如果陆挺的计算正确,那至少说明,人民币升值是套利“热钱”作用的结果。于是中国许多经济学家提出观点,人民币应当降息。通过减少套利空间,抑制“热钱”流入。但就在此时,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这当然是央行要告诉市场:你们不要做降息的打算,我们不同意。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已经为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做好了准备。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的官员表示:虽然去年底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超过20%,创下约102日元的4年多新低,但他们对此并不担心,原因是:他们认为“这是市场所决定的汇率水平”。日元贬值明明是日本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作用的结果,但他们却说是“市场决定”。

  更让人吃惊的是:日本干预外汇市场——大量收购美元吐出日元,然后日本央行再用美元到中国购买中国债券。如此,一来可以通过购买中国国债套取中国的利差和汇差,获取良好的投资收益;二来可以帮助国际社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如果真实推高人民币币值,日本的获利将更加丰厚,而且可以通过不断加大中国国债购买量,加大汇差收益;三来人民币越升值、越能体现日元贬值的优势,日本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越强,经济恢复越快。

  相反,日本央行用美元购买中国国债的实际结果一定是:中国市场外汇供给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中国央行对冲外汇流入的难度更大,外汇占款必定相应增加;中国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弱化,实体经济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这几乎就是把中国当成自动提款机嘛。更关键的是: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性的,会不断循环往复,结果必然是日本经济越来越强大,中国经济越来越虚弱。这样一个明显的重大问题,实在不应忽视。实际上,中国央行如此执行货币政策,为国际投机资本套取中国的利差和汇差创造了绝妙的市场条件。更严重的是:一面是国际市场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一面是大量“热钱”涌入中国,这是不是做空中国的资金大搬运?对此,中国央行难道毫无顾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