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陋理财观藏隐忧 二三线城市掀财富管理启蒙运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浅陋理财观藏隐忧 二三线城市掀财富管理启蒙运动

2013年05月28日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财富管理时代的步步紧逼,二、三线城市居民理财风险早已今非昔比,他们却以自己的经验小心揣摩着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并形成了一种过分追逐无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习惯。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盯上了二、三线城市居民旺盛的理财需求,以及他们的浅陋理财观。于是,一场针对二、三线城市居民的财富管理启蒙运动也随之打响。

  从计划在赤峰买房的偏远小学教师到买房投资的邢台小夫妻,从追问“影子银行”的天津大妈到已尝到10%年收益理财的年轻投资人……从“囤金买房”到追逐“影子银行”,这是当下多数二、三线城市居民,在本就不多的理财渠道中的无奈选择。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财富管理时代的步步紧逼,二、三线城市居民理财风险早已今非昔比,尽管他们多数并不知晓“影子银行”的定义和理财产品的最终投向,但他们却以自己的经验小心揣摩着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期间,他们过分追逐无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习惯而潜藏的隐忧,也受到了业内外人士高度关注。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盯上了二、三线城市居民旺盛的理财需求,以及他们的浅陋理财观。于是,一场针对二、三线城市居民的财富管理启蒙运动也随之打响。

  机构纷纷进驻二三线城市

  财富管理启蒙运动拉开帷幕

  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理财市场的星光璀璨相比,二、三线城市理财市场虽如“野火”,但却呈燎原之势,正成为财富管理机构布局的众心所向。

  在月初由招商银行与贝恩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尽管近50%的高净值人群仍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但新增的5个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万人的省份中,位于中西部地区的山西、陕西和内蒙古占据三席。

  尽管为数众多的二、三线城市居民,仍扮演着财富“追赶者”角色,但在当前这一阶段,如何追赶“先富人群”,则成为这类群体的投资困惑。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一些人跟风投资房地产、实业就能赚钱,但目前这样的投资机遇已经不再!”在日前出席天津一场财富管理论坛上,宜信财富首席理财专家吕骐对此如是表示。

  在吕骐看来,现在投资黄金也像过去房地产一样,追寻别人的投资,实际上是投资理财最大的敌人。“国内投资人的特点是喜欢自己理财而不是相信专业投资机构,在美国60%以上的私人财富是通过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打理的。”他认为,实现财富追赶,投资人最好寻找专业的投资机构。

  无独有偶,曾多次到地方进行理财讲座的长盛基金首席理财师于博也认为,二、三线城市居民并不缺乏理财意识,但他们却对使用何种理财工具心存疑惑。“不少听课的人很有钱,但他们却对现代金融了解甚少,也不敢轻易涉足。”

  在近期与北京某券商成功举办ETF投资培训并收到超预期效果后,华夏基金上证50ETF基金经理方军更坚定了到更多二、三线城市巡回讲座的信心。而驱使他们愿意的动力不仅在于开拓市场,更是一种对二、三线城市居民的财富管理启蒙运动。

  追逐高收益暗藏隐忧

  从“囤金买房”到追逐“影子银行”,二、三线城市居民的理财需求和热情犹如星星之火一般,瞬间改变着当地投资人的心态和行为。

  “某公司上最近上新闻联播了,现在网络借贷是不是也可以做做啊?”近日,记者接到华北某省会城市一位投资人的电话,在过去两年中,拥有多套住房且没有房贷之忧的他一直探寻着银行理财、企业集资、贵金属等理财渠道。

  在他身边,前两年不少人曾参与过企业集资理财,由于企业缺钱,但又难以获得银行的低息贷款,只能面前企业内部员工集资,并承诺年12%左右的收益,但在实际中,非本公司职工只要有人介绍都可以参与这项投资。

  与面向同一城市小范围的企业集资相比,网络借贷、债权类基金等有“影子银行”之嫌的理财渠道更为普及,在超市门口、社区广场等居民聚集的地区,时常见到承诺高年收益的理财产品,而其发起方往往并非正规的金融机构。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推进,各类理财机构也如雨后寻笋般火了起来,而对于更多仍处于财富启蒙期的二、三线居民而言,这些理财机构往往扮演着这些投资人的理财启蒙导师角色。

  “现在全民都在讲理财,但我觉得理财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大家都想获得无风险的稳定高收益,那里有那么多好项目?况且是在当前实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对于当前的理财热,一位长期关注理财的专业人士疑问称。

  而前两年以“民间借贷正规军”问世、并曾风光一时的小额贷款公司,近期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近日就对记者表示,他们现在正在为前两年年资产收益20%的“甜蜜回报”买单,而昔日的优质客户正成为他们眼下紧盯着还贷的对象。

  尽管部分地区的理财市场问题已经有所显现,但这却不足以浇灭正如火中烧的二、三线城市居民追求理财致富的热情,但财富管理专家却对此泼了一碗冷水。

  “追求个人财富的不合理增长,这往往是投资的最大陷阱。”曾在美国财富管理机构工作多年的吕骐认为,在美国,如果有人称自己为理财师,这便是对他个人的侮辱,因为理财只是财富管理的很小一部分,财富管理不仅是要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其本质是为了提高投资者的生活品质。记者 陈俊岭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