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阻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地方债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阻碍

2013年06月03日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老马

  随着地方债规模日益扩大,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阻碍。

  发行地方债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问题。而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地方人大通过的发展规划,更加灵活地筹集资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因为没有严格的约束机制,一些地方政府过分举债之后,形成并危及了我国的金融安全。尤其是在目前,基础设施投资潜力收缩明显,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降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也随之减弱。

  有专家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处于债务扩张与债务消化赛跑的境地:假如债务扩张能够被逐渐消化,则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反之,若债务消化的速度赶不上债务扩张的速度,则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就很大。

  而就是如此庞大的债务危机,依旧挡不住地方政府融资的高涨热情。城镇化的大规模建设,在“严把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的宏观调控政策下被抑制的地方投资,终于迎来了一场空前的盛宴。

  有数据显示,银行贷款约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75%,政府及平台类相关项目是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而不断延期和借新还旧的地方政府银行债务,使得相关风险始终在银行系统内部无法消化,金融体系日益脆弱。

  从目前来看,在城镇化的大旗掩护下,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将会更加有恃无恐。那怕是面对“巨债缠身”和财政收入下滑两大压力,部分地方政府依然选择继续“举债度日”,用 “滚雪球”地方法继续借债、还债,继续保持地方的GPD增长。

  监管政策的一再收紧并没有阻挡“极度缺钱”的地方政府融资的脚步,地方政府融起资来也毫不手软。这种过度负债的日子能撑多久,没人能给出答案。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