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观察:乐视网莫把资本市场当“娱乐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乐视网莫把资本市场当“娱乐场”

邹光祥

2013年06月03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乐视网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故事大王”,由公司董事长、CEO贾跃亭导演的一系列炒作正把乐视网引向危险边缘。

继5月28日发布公告承认与夏普并非合作关系之后,近日乐视网再曝与高通仅是原部件供应商关系。乐视网精心推出的所谓“超级电视”遭遇“傍大款”的虚假宣传质疑。

此外,乐视影业高调签约张艺谋,也被贾跃亭提前在微博上爆料为“公司有重大事项”。而这与乐视网并无直接关系,仅是实际控制人旗下的两个不同公司。但清楚股权关系的贾跃亭却“揣着明白装糊涂”,似乎有意将投资者引向混淆。

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对乐视网投资者并不构成任何利好。但在乐视网的精心包装和炒作下,却让大多数投资者产生了某种幻觉。因为乐视网与乐视影业高度同名、业务也高度吻合,加上都受贾跃亭控制,乐视网又从事网络视频点播和微电影、电视的自拍业务,所以,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机构很难分清楚,再加上贾跃亭提前在微博上进行的“暗示”。

无论是乐视网在“超级电视”上的“傍大款”行为遭遇夏普和高通踢爆,还是乐视影业签约张艺谋被贾跃亭有意无意忽略两者之间的关系,乐视网都未能严肃地对待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

乐视网夸张的信息批露和宣传炒作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也挑战着监管底线。笔者认为,乐视网的做法除了有误导投资者、涉嫌虚假陈述之外,在重大信息披露渠道上,屡屡用发布会、微博等渠道代替指定媒体公告的行为违反信息披露规则,有的行为已需要交易所给予公开谴责。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乐视网把产品供应商关系包装成与巨头合作显然存在误导投资者之嫌。

投资者容易被误导,主要原因是乐视网在对外宣传“超级电视”时一直借用夏普的名号,发布会现场甚至出现了夏普的LOGO。如在产品发布会当天,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微博上宣布,“联合全球最顶尖面板供应商夏普、全球最顶尖的智能芯片商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最顶尖硬件制造商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超级电视X60。”除夏普之外,当天高通的LOGO也同样出现。

从贾跃亭接受媒体采访到微博上的发言,再到发布会等不同场合的表述,如果没有夏普的声明,认为乐视与夏普存在类似战略合作的关系,是人们的正常反应,无疑此举很大程度上会给投资者带来误导。

超级电视拉上高通同样如此。贾亭跃作为公众人物,其微博的影响力巨大,发布超级电视当天,其微博的转发量达到数十万条,可见其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

据4月底曝光的贾跃亭给员工的邮件显示,“乐视TV?超级电视”是具有“颠覆性”、“革命性”的,对产业将带来巨大冲击。这显然属于上市公司应披露范围内的重大信息,但直到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前,对上述促使股价连续涨停的信息并没有过任何相关的公告。

微博、产品新闻发布会等似乎才是乐视更擅用的信息发布方式。去年9月已有媒体报道乐视网的超级电视,该公司股价也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此后随着大盘反弹更一路狂涨超过200%。而5月7日产品发布会之前,贾跃亭更不断在微博上发布与超级电视有关的信息,其5月5日的微博更玩起了新品发布会“两日倒计时”。而发布会后的8日和9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

作为上市公司,乐视网的信息发布方式有点奇特。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应该做到公平:“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并在“证监会指定的媒体发布”。

此外,创业板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也有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发布未公开重大信息时,必须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以使所有投资者均可以同时获悉同样的信息。不得私下提前向机构投资者、分析师、新闻媒体等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泄露。

资本市场不是娱乐场。一直以来,市场对乐视网上市充满质疑和争议,这家被贴上“颠覆者”、“逆袭者”标签的公司股价暴涨、市值急剧膨胀。

毋庸置疑,资本市场喜欢有想象力的故事,对未来美好的预期很重要。但这并不代表投资者仅仅是喜欢听故事。如何兑现故事、给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回报更重要。乐视网需要用真实的业绩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和对产业的逆袭,而不是把资本市场当娱乐场,娱乐投资者。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