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疲弱 5月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需求疲弱 5月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2013年06月04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下调至49.2% 创8个月新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非制造业PMI保持54%以上水平,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仍运行在适度较快的合理区间。结合本月制造业PMI在50%以上仍有所回升,说明当前宏观经济平稳增长格局没有改变。

  从分项看,5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达到50.7%,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调查数据显示,在1158家受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订单不足的比重达到34.1%,连续两个月上升。在建筑业和服务业两大行业中,服务业市场需求的回落相对较为明显。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环比小幅回落。

  蔡进表示,尽管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仍然运行在适度较快合理区间,但市场需求有所回落值得关注。在发挥传统服务业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仍需挖掘新兴服务业市场的增长潜力,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增强其对扩内需、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

  同日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2%,达到八个月以来低点。经季节性调整,5月终值较49.6%的初值有所调低,比上月终值回落1.2个百分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下调表明,受内需走弱拖累,制造业活动在5月末进一步小幅放缓。鉴于外需仍然疲弱,决策层需要提振内需以防止制造业产出的进一步下滑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负面影响。新一届政府将要在改革与增长之间做微妙的平衡。(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