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亚太”是中国掌握主动权后的被动反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国“重返亚太”是中国掌握主动权后的被动反应

2013年06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专访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拉德·格林:

  中美关系不会脱轨,应保持“阳光心态”

  2013年6月7日—8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即将在加利福尼亚阳光庄园(又称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首脑会晤,这是两国高层换届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

  加利福尼亚阳光庄园不同于一般的庄园,此次庄园会晤自然也不同于一般的会晤。被誉为美国“西部戴维营”的阳光庄园,接待过自艾森豪威尔以来的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和伊丽莎白女王等众多国家首脑,诞生了美国历史上不少重大国内和国际问题决策。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启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私人庄园接待中国领导人,可能将中美关系带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水平,成为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5月22日在一次研讨会上说,中美元首此次会晤,“极具重要性”,在许多方面都“前所未有”,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会晤”。会晤可能不会发布一份长长的成果清单,但是它会指引今后中美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对于此次庄园会晤和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拉德·格林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中美两国关系应该是潜在的伙伴关系,而非一些人所说的竞争关系,伙伴关系对两国更为有利。对于中美关系,我们不必太悲观,也不用在“重返亚太”的问题上较真,而是应该保持“阳光心态”,中美关系的经济基石坚实,各方面紧密交织,不会脱轨。

  基础坚实,摩擦难免,不必悲观

  今年三月以来,美国经济、外交、军事和安全主管官员接连访华,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

  频繁的高层访问透露出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非同一般。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是美国政府首先要处理的外交问题。

  格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美两国将是合作而非竞争、伙伴而非对手的关系。“作为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有着共同利益,这些领域包括:维持世界的安全和稳定、对能源的畅通无阻的需求、自由开放的市场、良好的贸易伙伴关系,以及其他一些共同利益。”

  格林说:“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内,中美关系非常兴旺,在尊重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军事关系等方面,中美关系都有长足进展。我们也相信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他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虽然在一些领域,北京和华盛顿并不能完全达成一致,但是,对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都有着相当多的全球利益的国家来说,存在这样的情况非常自然。”

  经济关系一直被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石,中美贸易额2011年达到4467亿美元,2012年将达5000亿美元,两国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容量巨大,对美国来说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据美国专家的分析,中国占美国“出口倍增”计划的15%。随着中国市场容量扩大,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将随之扩大。中美两国之间经济关系紧密,呈现出利益交融不断增强的势头,利益的交融将大大减少双边摩擦的不可控性。

  格林指出,尽管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经贸关系作为中美关系的基石非常坚实。此外,公共外交对中美两国关系至关重要,并可能帮助中美两个扭转这些悲观论调,这样的悲观情绪对两国无益。

  “重返亚太”不必较真

  2008年奥巴马上任时曾自诩“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宣称小布什对亚洲地区事务关注过少,提出美国应当恢复并加强其在亚洲的传统参与水平。对于奥巴马的这些表态,世界不少学者认为,这是美国“重返亚太”的宣言。

  对此,格林不以为然,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从未离开过亚太地区,所谓的美国“重返亚太”是讲不通的,美国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被误读了。

  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参与的大幅减少,美国亚太地区的活动确实相比此前频繁了很多。2010年针对朝鲜半岛局势,奥巴马明确表示支持韩国,并在黄海开展海军军演以警告朝鲜;在东北亚及中国南海,奥巴马政府正式明确了在涉及中国领土争端中的中立态度,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美国国务院却屡次表示美日同盟覆盖争议岛屿。此外,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亚洲安全投资不受未来美国总体军事开支削减的影响。

  对于美国的这些动作,格林认为“不必太较真”,“美国的行动,实际上是中国掌握主动权后的一种被动反应的状态,因为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自身地区性的问题,而对于美国而言不是。”

  事实上,对于美国的亚洲战略,在美国国内也有过不同的意见。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习惯称之为军力“再平衡”,而前国务卿希拉里则认为应该称之为“转向(pivot)亚洲”。这种来自于内部的不同的声音是美国亚洲战略的挑战之一。

  此外,考虑到很多现实问题,美国的亚洲战略也不得不大打折扣。一方面,美国国内财政和相关政治问题正在掣肘奥巴马政府,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些内部的“牵绊”处理好国内问题,奥巴马政府就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兑现其承诺。另一方面,尽管亚洲国家在美国彻底衰落之前还能勉强接受美国,但是这种接受绝不是以损害和中国的关系为代价的,毕竟他们还保持着和中国密切的经贸关系,他们并不愿意见到一个剑拔弩张的中美关系。

  中美建交30余年来,包括政府间对话、经济对话、人文对话等各种双边对话机制已经达到了90多种,中美之间活跃的双边外交交织在一起,保证了中美关系不会脱离正轨。

  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良好的关系对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不言而喻,而此次的庄园会晤也必将是中美两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重要契机,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在叙利亚问题、伊朗及其核问题、朝鲜问题,以及巴以和谈等问题上,中美两国都可以密切地、有建设性地合作。”格林说,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分歧。当前,美中两国都表现出类似愿望,要稳定关系、尽量减少冲突、寻求扩大合作领域、力求解决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分歧。记者 白朝阳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